昨日,记者从武汉市教育局获悉,今年武汉市约有14.3万名小学新生入学,比去年增加1.1万左右,人数再创新高。同时,武汉市约有9.8万名小学毕业生面临“小升初”,人数比去年增加约4000人。昨日,武汉市2022年中小学对口服务片区陆续公布完毕。极目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与去年相比,各区部分对口划片情况有所调整,多区仍坚持贯彻“房户一致”优先原则,进行分类分批招生、严格控制跨区招生。

部分学校对口划片有所调整

在江岸区初中划片方面,实验初级中学今年除了对口实验小学、四唯路小学、育才汉口小学、实验博雅第二小学外,还新增了一所实验博雅小学(原武汉市育才越秀小学)。此前,很多家长关心解放中学对口划片范围,今年大体上并无太大调整。

江岸区小学方面,除今年部分学校有细微调整外,公布的名单中多了几个新面孔:长春街第二小学、长春街第三小学、育才幸福小学(暂定名)。其中,长春街第二小学对口福建社区(御玺滨江、黄浦湾)、江码社区(外滩首府);长春街第三小学对口徐州社区(滨江金融城);育才幸福小学(暂定名)则对口幸福社区、游湖社区。

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今年将投用光谷豹子溪小学(原暂定名光谷第二十四小学)、光谷花城小学(原暂定名光谷第三十六小学)两所新小学;以及光谷花城初级中学(原暂定名光谷第十二初级中学)一所新初中,该初中接收光谷第二十六小学毕业生。

备受关注的光谷喻家山学校2022-2023学年度不划定服务范围,作为光谷第四小学一年级的生源分流点组织教学。

此外,黄陂区九年一贯制学校横店街道实验学校初中部投入使用后,将改变横店地区此前只有横店中学这一所初中的格局。盘龙实验学校于今年9月投入使用,因此,盘龙城部分小区的一年级新生对口有变化。

多区贯彻“房户一致”优先原则

今年多区仍坚持贯彻“房户一致”优先原则,“人户分离”不作为对口入学的依据。

洪山区教育局发布的具体实施意见中明确,各学校严格按照划定的范围招生,不得随意缩小或扩大本校的服务范围。地处插花地带的学校在接收适龄儿童入学时,既要参照历史入学情况,又要结合居(村)民的居住实际,接收本区域的学生入学。高校附属中、小学的招生,原则上仅接纳本单位职工的子女入学,确有富余资源的,可向区教育局申请适当招收学校周边的社会生源,招收社会生源的范围由区教育局划定,不得通过考试或变相考试招收学生,不得违规收费。

青山区对于“人户分离”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管理也有明确规定:(1)城区之间,户籍与房证信息不一致的适龄儿童、少年,原则上应回户籍所在地入学。(2)同一区内,户籍与房证信息不一致的适龄儿童、少年,原则上应回房证所在地相对就近入学。若其房证所在地区附近学校学位已满,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其入学。(3)空户、搭户、集体户等“人户分离”的不作为对口入学的依据,原则上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