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湖北加快绿色崛起中,全省金融机构贷款投放“含绿量”越来越高。5月31日从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获悉,截至一季度末,全省绿色贷款余额7655.6亿元,同比增长27.2%,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幅14.9个百分点。

据介绍,绿色贷款是指投放在基础设施绿色升级、清洁生产产业和清洁能源产业等领域,与环保清洁、可持续发展、节能减排等有关的贷款。当前,湖北绿色贷款规模居中部六省首位。

去年底,央行设立了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两项专项工具,支持碳达峰碳中和。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推动辖内银行运用两项工具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引导政策资金落地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煤电清洁高效利用领域,助推绿色产业集群不断壮大。

国电投荆门沙洋王坪70MWp农光互补发电项目,将光伏科技与现代物理农业相结合,投产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9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7.09万吨。邮储银行湖北省分行通过该项目收费权质押,投放2.32亿元贷款。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审核后,推荐纳入了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范围,予以1.39亿元政策资金支持。

截至3月末,人民银行运用碳减排政策资金支持金融机构向湖北省发放清洁能源领域、节能环保领域的绿色贷款52.31亿元,加权平均利率4.15%。运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14.72亿元支持金融机构向省内发放煤电清洁高效利用、工业清洁燃烧和清洁供热领域贷款14.72亿元,加权平均利率3.43%。

在畅通银企对接渠道方面,省发改委、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等单位共建“鄂绿通”平台,提供绿色产业项目入库审核、工程咨询、招商引资、银企对接等全方位的综合服务,筛选入库绿色低碳项目300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