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我按他们的政策与流程,又重新申请了线上还贷款,被告知6月14日才扣款。”5月23日,记者在武汉城市留言板上看到,市民周飞先生对武汉农村商业银行线上还款系统提出意见。据周先生介绍,2020年10月,他在中介推荐下于武汉农村商业银行办理了二套房贷,贷款金额60万元。银行有规定,贷款办理后半年内不能提前还款。2022年初,由于手头较宽裕,周先生决定办理提前还款来缩短贷款期限,节省购房利息支出。“拿到年终奖后,我通过手机银行app自助提前还款了10万元,当时即时办理就即时扣款,且即时生效。”周先生说。

然而,就在5月16日,他再次通过武汉农村商业银行的手机银行app进行自助还款时,连续操作两次提前还款1万元都显示操作成功,但没有扣款,而且余额仍在,贷款本息(还款计划)没有任何变化。周先生打银行客服电话咨询,次日工作人员说:“银行有规定,现在需要3天审核还款资质,并要走20个工作日的流程后才能成功还款。”客服告知周先生下个月14日才能还款成功,足足晚还款一个月。“如果一直这样延迟还款,每月就有2000到3000元的利息支出,足够普通家庭一个月的生活费用。”周先生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他的还款详情,可以看到近期每月应还利息都在2300元左右。“如果此次我能按计划提前还贷,就能缩短两个月贷款,加起来可以省4600多元利息。”

周先生表示,该规定目前仅武汉农村商业银行有,其它银行几乎都可以实现办理即时生效。为此,他多次向银行投诉,却只得到解读流程的回复。“贷款合同上有写提前还款需按照政策和流程申请,但这近一个月的审核时间却是新增的!这是不是‘霸王条款’呀?”周先生问。

记者代表周先生咨询后,银行相关负责人回电表示:“16日未实时扣款是因为提前还款金额不满足本金1万元,至于18日提交的申请需要到次月14日才扣款,只是根据本行提前还款流程需进行相关信息审核,并未故意拖延阻止客户提前还款。”该负责人还表示,将为周先生申请“加急办理”,马上扣款,后续如果仍有类似需求将为周先生安排客服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