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员抱着小孩利用救援绳下山    武汉消防供图


6月3日,武汉市几个家庭相约带上小孩,来到黄陂区爬山,不料9名成人、6名小孩共计15人全部被困黄陂野山。

3日傍晚,武汉消防接到报警后,消防员迅速出动,会同当地村民向导、派出所民警上山搜救。4日凌晨零时45分,15人全部平安获救。

6月3日傍晚7时39分,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在黄陂区木兰古门风景区附近野山,有15名驴友因迷路被困山上,眼看天色已黑,他们十分着急。更要命的是,其中还有6名小孩。

消防站距离野山尚有一段距离。接到报警后,黄陂前川消防救援站、长岭小型消防救援站迅速出动,10名消防员携带搜救装备,坐上消防救援车紧急奔赴现场。路上,消防员抓紧与报警人联系,所幸被困人员暂时都安全,且所处位置在信号覆盖区。消防员添加报警人为微信好友后,及时分享所处位置。来到山下,当地派出所民警也及时赶到,并喊来两名熟悉山上情况的村民当向导。

村民向导带着镰刀在前方开路,消防员携带救援装备开始爬山,于晚上11时许终于和被困人员在山上碰头。

见面后,消防员首先安抚他们情绪,接着和向导一起带领他们下山。野山上道路崎岖,有些陡壁只能借助绳索才能下去。陡壁十分光滑,上面没有树木以及可以捆绑的石头,为了确保驴友们尤其是小朋友的安全,两名消防员用身体当支撑点,把救援绳一端系在自己腰间,坐在山坡上用脚死死蹬住地面,接着被困驴友则借助绳索缓慢下坡,其他救援人员则在一旁做好保护。

6月4日凌晨零时45分左右,15名被困人员全部平安下山,并向救援人员表示感谢。

4日,记者联系上获救的一名驴友。“我们一早出发的,下午我们大人尤其是孩子都比较累了,不到4时就开始返程,但我们按照地图走,一直转一直转,就是没能找到下山的路。”该驴友表示,当时内心十分害怕,一直在焦急地等待救援人员,直到看到消防员出现,心里才踏实了。

至于为何带上小孩一起爬山,这名驴友表示,小孩都是小学生,平时学习忙碌,家长们想让孩子们外出运动一下,同时感受一下大自然。

消防员告诉记者,驴友们带了绳子、灯等工具,但没有带指南针。该驴友表示,之所以被困山上,是对山地环境预判不足,其次装备没有携带齐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