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里将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五大行业稳岗返还标准提高到了90%,我们的返还金额一下增加3倍,达到了8300万元!”近日,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收到今年第一批稳岗返还资金,相关负责人兴奋不已。

据湖北省人社厅介绍,5月初,我省启动稳岗返还资金发放程序,截至5月31日,全省已拨付稳岗返还资金5.76亿元,惠及企业3.5万家,正在公示或待拨付的第一批稳岗返还资金还有1.53亿元,涉及企业2.14万家。

今年以来,我省各级人社部门提前开展大数据比对,精准筛查符合条件市场主体,做好资金测算等工作,为稳岗返还资金发放打好基础。5月初,省人社厅会同省财政厅、省税务局出台文件,各地迅速启动稳岗返还资金发放程序。

我省对稳岗返还“降门槛、提标准、拓范围”——将30人以下参保企业的裁员率放宽至20%,继续降低门槛;将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比例按国家规定的上限90%执行,支持中小企业爬坡过坎;将餐饮、零售、旅游、民航、运输业返还比例由国家明确的30%突破提高至90%,支持特困行业渡过难关;将参保不满1年的企业和社会团体、以单位参保的个体经济组织等纳入政策范围参照实施,实现企业全覆盖;发挥省级调剂金功能作用,符合条件的地方全面实施相关政策,实现地方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