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我们家孩子被附近工地施工吵得晚上睡不着。”家住武汉市江汉区中奇大厦的张女士(化姓)的儿子马上就要高考了,她家附近有一个工地在施工,最近夜间经常发出噪音严重影响她儿子休息。不得已,张女士只得在外租房,以躲避施工工地发出的噪音。

据张女士称,每天上午8时开始,她家附近的工地就开始施工,并且发出巨大的噪音。“最近一段时间,工地上总是发出‘咚……咚……’的声响,好像是打桩的声音。”这种声音大约持续到晚上9时许才停止。“停了几个小时后,还会发出断断续续的响声。”

6月4日,接到张女士反映的情况后,极目新闻记者赶到了现场。上午10时,在距离中奇大厦约100米处,记者就清晰地听见工地上发出的轰鸣声。这个工地距离中奇大厦不足10米远。工地上挂着“武汉150#地块华发公园首府项目”的招牌。

工地外围已被围挡完全包围。记者走上中奇大厦10楼,俯瞰工地内部,发现堆满了建筑材料。工人师傅们正在忙着施工。

居住在中奇大厦的另一位女士告诉记者,现在该工地每天施工至晚上10时许。但是次日凌晨2时,工地上还会传来施工车辆来来回回发出的碰撞声,“有好几次我都被这种声音吵醒,而且持续时间通常是1个小时以上。”

记者随即走访了中奇大厦附近的部分商户。据商户黄女士反映,她就在施工场地附近经营餐馆。“每天凌晨5时开门,就能听到施工和货车经过发出‘咣当’的声响。基本上是一整天一直持续这样。”不仅有噪音的干扰,还有施工扬起的灰尘和清洗地面的洒水车。“这对我们生意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噪音和灰尘也让很多客人不愿意坐在店里吃饭了。”

记者通过围挡上张贴的施工铭牌,联系上了施工工地的总承包单位——广东建星建造集团有限公司的该项目负责人邓先生。邓先生告诉记者,接到相关部门下发的中、高考期间停工通知后,该公司就严格按照要求在夜间停止了施工。至于周围居民反映的夜间施工工地发出的碰撞声,有可能是施工工地在夜间进货时发出的声音。

记者将市民反映的问题向邓先生进行了转述,邓先生承诺立即停止夜间进货,并且严格要求下属的分包公司遵照执行,“为中高考考生提供安静的休息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