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宜昌6月5日讯  日前,湖北“三地联合”节水抗旱稻直播主会场活动在枝江召开。来自枝江市粮食和农业相关部门,粮食加工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经销商、种植大户代表等百余人在顾家店镇百亩试验田现场观摩了节水抗旱稻种植情况。

枝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鲁元介绍节水抗旱稻情况   摄影/少君

“种植节水抗旱稻用水量只有普通水稻的一半!节水节肥还节药,好种更好吃。”枝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鲁元介绍,节水抗旱稻具有节水、抗旱、节肥、轻简、高产、质优、环保等七大特点,对于调优枝江粮食种植结构,有利于实现粮食稳产保供,对保障粮食安全带来了全新的路径思考。

据了解,节水抗旱稻“旱优73”示范地是枝江粮食加工企业湖北谷雨春农业开发公司与枝江市迎丰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开展的订单农业。节水抗旱稻“旱优73”以其节水的特性,适合在枝江的高岗难灌区、漏水田种植,且在柑桔田套种更能提升经济效益,因此备受企业和农民的青睐。

枝江市粮食发展中心主任董庆华表示,节水抗旱稻“旱优73”生育期短、抗性强、产量稳定、米质优、绿色无公害的优点,高度契合国家发展种源农业、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需要,同时优化调整种植结构,拓宽了助农增收新途径,促进枝江农业生产提质增效。

枝江农民在橘树林中引进节水抗旱稻实现“果稻套种”

近年来,枝江市粮食和农业部门紧密配合,已经摸索出了一套适合“旱优73”的种植模式,水稻品质达到了国标二级优质米标准。既引导粮食加工企业开展了粮食生产基地建设,又增加了枝江市粮食种植面积,提升粮食产量,有效保障粮食安全,从而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

(通讯员:梁继荣、罗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