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在换电站更换电池 通讯员供图

电量不足时,电动汽车开进换电站,几分钟内更换一块满电量的电池,即可“满电复活”继续前行……

日前,武汉市人民政府印发《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实施方案(2022—2023年)》,该《方案》提出,到2023年底,武汉市累计推广换电新能源汽车18000辆,建成换电站100座,形成换电标准和运营保障体系,包括换电电池标准、储能电池标准、换电站标准、换电通信协议标准,在换电站安全监管、换电模式运营监管等方面形成标准化体系,打造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标杆城市,助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充电设备不足成为不少车主痛点

近年来,武汉新能源汽车市场异常火爆,武汉市今年第一季度居民客户充电桩报装数量超过了2018年和2019年两年总和,达到2464户。

在市场火爆的同时,电池续航能力、充电时长、充电设备不足等成为不少车主的痛点。开着电动车,电量不足却找不到充电桩,找到了充电桩,又需要长时间排队等候,类似这样的尴尬,不少电动车车主可能遇到过。

新能源车主刘先生家住青山区,他买了一辆国产某品牌新能源汽车,平时在离家1.5公里左右的一家商场内的充电站内充电。但有一段时间,该充电站部分充电桩无法使用,每次得排几个小时才能充上电。

网约车司机王师傅最头痛的就是“算剩余里程”,有时接单路程太远,一看跑完后续航可能只有三四十公里,心里就会忐忑不安,“万一找不到能充电的地方,麻烦就大了。”

业内专家介绍,充电和换电都是电动汽车的能源补充方式,各有其适用领域和消费群体。随着新能源电动汽车换电模式的加速推广,电动车不用充电而是直接通过更换电池满足续航,这种将车和电池分离进行补能的模式,称为换电。

到2023年底累计建成换电站100座

根据工信部有关数据显示,10万台换电车辆投用预计每年可以减少超过200万吨碳排放。

6月5日,记者在武昌区汉街一处换电站看到,车主将车开到换电站门口,开启自动泊车,车辆缓缓地倒车停至换电台上,换电台轻轻升起,紧贴着底盘,接着传来拆卸与重新安装电池的声音,安装完毕后,换电台又缓缓落下,车主将车开出。

记者梳理发现,武汉市此次出台的《方案》提出,按照集约节约原则,武汉将充分利用好现有天然气加气站、充电站、加油站、供电公司变电站余量用地等资源,制定换电站选址规划,力争到2022年底,累计建成换电站50座;到2023年底,累计建成换电站100座。

探索“购裸车+租电池”模式

据介绍,目前,一批头部新能源电池项目密集落户武汉,这些项目的投产,也将为“换电”模式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条件。

去年11月,工信部在全国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武汉被纳入综合应用类试点城市,目前正在研究制定办法,普及推广换电场景落地。

武汉市提出,推动汽车企业、电池企业、能源企业与金融机构合作组建“电池银行”,实施基于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车电分离商业模式,通过购买裸车、租赁电池的方式满足客户用车需要,通过电池阶梯式循环使用,实现电池高效利用和环保回收。鼓励换电新能源汽车信贷及保险创新,支持探索开展裸车(不含电池)消费信贷业务,鼓励保险公司研究开发换电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产品。

2020年11月,东风公司技术中心研发了一款智能换电装置,汽车在站内更换电池约需3分钟,这是武汉首座智能换电站。东风公司技术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该换电站既可换电池也可充电,“换下来的电池,还要经过严格检测,决定其是否继续使用。”

“以前在充电桩前要等一个多小时,在换电站更换电池,只要几分钟。”一名网约车司机说,这样,市民约车、打车也会更加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