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站厂房进水口拦污栅及挡水闸门均已“就位”,工程已转入上部结构施工和机电设备安装……

位于钟祥市的碾盘山水利水电枢纽工程(简称“碾盘山枢纽”),是全省投资最大的在建水利枢纽工程,眼下已进入建成倒计时,正朝着10月底船闸通航、年底首台机组发电的目标顺利迈进。

碾盘山枢纽建管局副局长范志刚介绍,工程于5月底基本具备过水条件,标志着主体建筑物已具备汛期泄流及挡水运用条件,“今年汛期,碾盘山枢纽将以强劲之姿迎面挡水。”

24扇泄水闸门逐一精调

6月3日,记者行走在刚刚通车的泄水闸交通桥上,一扇扇深蓝色的泄水闸闸门“探”出桥面,如同巨大弧形盾牌。

“从4月起,24扇泄水闸闸门进入精调期。”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监刘威介绍,每扇闸门宽13米、高约18米,有6层楼高,在启闭开合过程中要保持直上直下,左右偏差不能超过1厘米,仅是一扇门,需要调试小组调整3至4天。

和泄水闸一样,船闸也进入收尾工程。目前,船闸土建工程还剩1000立方米浇筑量,引航道开挖还余800米的施工量。

5月31日,碾盘山枢纽围堰拆除及基坑过水专项方案审查在钟祥举行,专家组认为,工程建筑物土建工程已基本完成,闸门、启闭机等金结机电设备基本安装完成,基本具备过水条件。

对于主体建筑物即将过水,省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碾盘山工程设代处处长陈雷非常期待:“今年汛期,工程将采用导流和24孔泄水闸联合泄流,抵御洪水能力大大加强。”

去年8月,正在建设中的碾盘山枢纽曾遭遇1.2万立方米每秒的洪水,防汛形势一度非常紧张。

陈雷介绍,等建筑物上下游闸门门槽清理及启闭机联调完成后,将从泄水闸下游将水导入一期基坑,为基坑过水降低水头差,并避免破堰时水流大量涌入对工程造成破坏。

电站厂房冲刺年底发电

站在碾盘山枢纽电站进水口前,黛青色的拦污栅和闸门全部安装就位,三三两两的工人正在清场。

相比于水下工程正在清场的冷清,坝顶上的电站厂房则是热火朝天的建设主战场。

5月30日,电站厂房首台桥式起重机吊装完成,标志着工程转入电站机组安装阶段。

据介绍,碾盘山枢纽将安装6台机组,每年发电6.16亿度,水轮机、发电机定子及转子等重大机电设备吊装,需要借助单台机重137吨的桥式起重机完成。

记者现场看到,跨度为21米的桥式起重机横跨在厂房的桥架主梁,厂房内部,6台机组的机窝正在抓紧建设,向着年底首台机组发电的目标冲刺。

与电站厂房紧邻的是生态鱼道——为鱼类洄游提供的永久生息繁衍通道。

由于鱼道施工复杂,大型机器使用率低,虽然总长只有近900米,但工期却历时17个月,目前,鱼道已施工完毕。

据介绍,工程建成后,可改善航道58公里,库区河段通航能力将达到千吨级,沿线灌溉用水条件将大为改善,库区沿江两岸46.29万亩耕地可由提灌改为自流引水灌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