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嘉鱼渔政执法指挥中心

今后,在湖北长江、汉江等禁捕区域偷放地笼、多杆钓鱼、锚鱼等违法行为将无处遁形。“天网工程”24小时监控禁捕水域,对偷捕乱钓行为进行识别、报警,形成人机快速互动。记者6月7日从湖北省禁捕办获悉,长江禁捕“天网工程”在全省79个有禁捕任务的县(市区)已基本建成。

在嘉鱼县渔政执法指挥中心,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石六华通过一个8平方米的大屏幕密切关注着全县禁捕范围内的动态。通过设在沿线的26个大小摄像头,大屏幕上,包括109.6公里长江干线和西凉湖嘉鱼片区2.6万亩水域在内的长江禁捕嘉鱼段实情实景尽收眼底。

“以前打击非法捕捞,靠两条腿、一双眼加手电筒,沿着江边步行巡查。对于非法捕捞行为发现难、取证难、反应慢。”石六华说,嘉鱼县借力湖北铁塔公司,在已有13座沿江铁塔上,装配雷达、重载云台、中载云台、网络摄像机等智能监控系统,利用全景监控、电子围栏等技术手段,将所有的禁捕水域和船只纳入监管范围,及时用广播和无人机驱离,极大提高了执法效率。

据了解,为建设“天网工程”,79个县市区投资4.07亿元建设禁捕水域视频监控系统88个,基本实现“禁捕水域”全覆盖。全省累计投入财政资金3.55亿元,新装备一批高速执法船艇、无人机等,至此,湖北省禁捕水域已实现了天上有无人机、水上有巡逻艇、岸边有摄像头、江堤上有巡逻车,形成全覆盖、全方位、全天候的立体控防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