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6月9日讯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兴业银行武汉分行6月8日举办媒体座谈会,阐述该分行成立二十年来的工作亮点和所取得的成绩,并与媒体代表交流宣传工作经验、方法。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办公室负责人及各部门领导与多家媒体代表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图片由兴业银行武汉分行提供)

主承销湖北省首单科创票据

座谈会上,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办公室负责人陈迪喜介绍了该行过去二十年的发展情况、资产规模、发展战略和发展方向,并表示该行将持续擦亮绿色银行、财富银行、投资银行“三张名片”,全面加快数字化转型。

本笔债券是全国首批暨湖北省首单科创票据,亦是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体现。”兴业银行武汉分行投行部负责人蔡俊介绍了该行主承销的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2022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科创票据)成功发行的相关情况。他表示,将持续擦亮“投资银行”金色名片,坚持债券业务“投、承、销、研、托”一体化作业,在区域市场塑造了债券银行的创新形象。

据悉,近三年来,兴业银行武汉分行累计为湖北省内近40家企业承销发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超500亿元,承销支数近百,有力支持了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截至目前,该行债券承销规模已突破100亿元大关。

800亿融资支持湖北科创企业发展

武汉分行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与地方发展同频共振!兴业银行武汉分行中小企业部负责人杜婷介绍,该分行紧跟湖北“51020”重点产业规划,围绕“光芯屏端网”和生物医药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充分运用“商行+投行”策略,提供专业化的综合金融服务。

“近3年累计向湖北省科技型企业投入资金近800亿元,目前存量科创客户超1600户,融资余额超270亿元。”杜婷表示,面对中小微企业普遍存在“轻资产、无抵押、高风险”等特征,该分行依托大数据,打破银行传统信贷评价模式,创新推出“技术流”专属评价体系,实现对科创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精准画像,成为解锁融资难问题的“金钥匙”。

服务地方经济稳增长,支持省内产业链发展

兴业银行武汉分行企业金融部负责人刘炜表示,该分行紧跟产业发展规划,聚焦湖北省产业地图、“1+8”城市圈以及三大国家级开发区,围绕五大国家产业基地和重点产业园区,把区域重点行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作为未来三到五年的“主战场”,加快推动区域产业链发展。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旅游行业与文化出版传媒行业,通过将金融与文化旅游相结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做好金融支持文化旅游行业稳企纾困,促进疫情影响下地方经济的平稳增长。

该分行绿色金融部经理赵娟介绍,作为中国绿色金融市场的先行者和重要参与者,该行已将绿色金融业务上升至集团高度,创造了国内绿色金融领域的多项第一。截止 2021年末,全行绿色金融融资余额超 1.39万亿元,客户数量超 3.9万户,绿色贷款余额超 4535亿元,绿色金融资产年复合增长率超 26%。“在国内银行保持最高级 ESG评价。” 

科技赋能财富管理,产品服务不断丰富

兴业银行武汉分行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部负责人蒋宝珠介绍,分行借助兴银理财子公司优异的综合理财能力,以投研能力为核心,建设全方位产品体系。截至2021年末,武汉分行零售客户综合金融资产663亿元,服务财富客户超10万户。理财产品规模328亿元,兴银理财子公司与市场头部基金合作创设全市场首支混合型ESG理财产品,分行ESG主题理财产品销量位居二类分行第一。

据介绍,兴业银行将始终胸怀“国之大者”,锚定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美好生活的主航道,以更加普惠、更加智能、更加高效的金融服务,向着“一流银行、百年兴业”的远大目标继续前进。

(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