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标题、编号、录入摘要、光电扫描……6月9日上午,武汉市档案馆,参加2022年湖北省暨武汉市国际档案日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的人员,在环节缜密的档案数字化加工流水线前驻足观看,不时就眼前的加工环节向讲解员提问。

当天是第15个国际档案日,宣传周活动由湖北省档案局、省档案馆、武汉市委机要保密和档案局、武汉市档案馆共同主办,以“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为主题。

活动开始前,现场播放了《湖北红色档案》宣传片。启动仪式后,参加活动人员进行了档案知识问答。随后,大家参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武汉保卫战”专题展陈,观摩档案数字化加工项目现场、档案修裱室全线展示过程。

来到档案修裱室,武汉市档案馆工作人员正在对一份泛黄的档案纸张进行测酸、修裱、刷浆糊等修复工作。不少人探身上前,仔细观看工作人员的操作手法。

据悉,本次宣传周活动将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宣传画册、《档案记忆》杂志、档案宣传挂图、档案修裱图等物品资料,突出档案法律和相关政策,重点宣传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为公众提供一场了解、体验、感知档案的普法盛宴。

在国际档案日宣传周期间,全省各级档案部门将结合实际,组织开展红色档案精品展览、红色档案利用案例推介、档案馆开放日、档案普法“五进”等150余场相关主题活动,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6月9日当晚,武汉两江四岸以灯光秀的形式,播放档案行业宣传片及国际档案日宣传标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