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回头看”均指出湖北省磷化工及磷石膏污染控制不力问题。2021年8月,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湖北,发现轮镜塘磷石膏库渗漏污染周边水体等问题。

问题曝光后,整改进展如何?5月23日,记者随湖北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赴武穴采访。

磷石膏库渗漏

导致鱼类死亡

大量磷石膏堆存,一旦渗漏就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湖北祥云(集团)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轮镜塘磷石膏库距长江干流不足3公里,由于防渗措施落实不到位,2018年建成投运后不久,该库就发生渗漏并污染周边水体。库旁大泉洞泉眼原为周边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来源,被污染后受影响的群众达149户。

其后,企业虽然修建了应急收集处理设施,但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渗漏问题,污染问题依旧。督察组暗查发现,仍有部分磷石膏渗漏液从大泉洞流出,污染周边地表水,受污染河水呈奶白色,形成明显污染带,经梅府港汇入东风港,导致东风港内鱼类死亡,群众反映强烈。

经监测,大泉洞水样pH值为4.14,呈酸性,氨氮和总磷浓度分别为27.1毫克/升和695毫克/升,分别超地表水Ⅲ类标准26.1倍和3474倍;周边地表水pH值为6.02,呈酸性,氨氮和总磷浓度分别为19.2毫克/升和159毫克/升,分别超地表水Ⅲ类标准18.2倍和794倍;下游500米处河水pH值为6.19,呈酸性,氨氮和总磷浓度分别为11.7毫克/升和115毫克/升,分别超地表水Ⅲ类标准10.7倍和574倍。

库区铺膜防渗

确保污水不外排

武穴市梅府村李家湾村民李涛记得,此前磷石膏库渗漏后,家门前的梅府港长时间呈奶白色,大家都不敢在河里洗衣服、洗菜了。“现在整改好了,从山上下来的水很清澈。”李涛说。

湖北祥云(集团)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华文介绍,祥云化工积极推动轮镜塘磷石膏尾矿库渗漏问题整改。

一方面,祥云投入3000余万元,采用深层气提排渗技术,将渗漏到库底的渗滤液通过151根导管抽出库外,进入厂内污水处理设施综合处理、循环利用。目前,该工程已于去年12月完工并投入使用,截至5月21日,已累计抽排渗滤液21万余方。

另一方面,祥云建成投运湿排干堆工程,实现石膏渣干态堆存,减少了轮镜塘尾矿库库区四分之三的存水;同时,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新建防渗层,投入5000余万元,采取复合防渗技术,实施库区二次铺膜防渗。

目前,大泉洞口自动在线监测已投运,武穴市环境监测站每周对大泉洞口及周边地下水水体开展水质现状监测,准确掌握水质变化情况,为整改工作提供依据。

据介绍,经过数月治理,轮镜塘尾矿库渗漏污水得到有效处置,大泉洞口污水实现全收集不外排,处理后的尾水回用于厂区生产。同时,根据监测数据,大泉洞污水污染物指标逐步下降,大泉洞桥头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

实施磷石膏

无害化改性

“武穴临近长江,必须坚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武穴市委书记胡昊介绍,以此次整改为契机,武穴提高项目环保准入门槛,凝聚绿色发展的共识。

磷石膏安全堆存的第一步,是实施无害化改性。祥云化工磷石膏综合利用负责人吴卫军介绍,经过二次过滤、吸干、降磷等程序,无害化磷石膏可用于制作水泥、修路等。

新成立的祥云化工磷石膏资源开发事业公司厂区内,一条长约1公里的磷石膏道路正在修建,其中路基由10%的水泥和90%的磷石膏组成。吴卫军介绍,这条路预计7月可完工。

据了解,祥云集团采用“浓密+多级水洗+碱洗”工艺,总投资7.54亿元,新建5×100万吨磷石膏无害化改性项目。目前,一期工程建设已于2021年12月投产,磷石膏无害化处置量可达到每年230万吨;二期拟于2023年12月完成,建成后磷石膏无害化处置量将达到每年500万吨,基本实现全部新增磷石膏无害化处理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