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是英雄之城。英雄武汉的根与魂是什么?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如何弘扬武汉历史文化传统?6月9日,“中华文化走进江汉大学”高端对话会上,专家解码英雄武汉的历史文化基因,阐释新时代英雄城市的精神品格。

武汉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绘就了“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的蓝图。凝聚发展建设的智慧和力量,帮助大学生了解新时代英雄城市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精神特质,武汉市中华文化学院(武汉市社会主义学院)联合江汉大学举办此次高端对话会,邀请江汉大学涂文学教授、省社科院张硕研究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邓爱民教授,围绕“英雄武汉的根与魂——弘扬武汉历史文化传统 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主题,纵论武汉历史文化传承。

对话中,三位专家认为,从屈子问天到武汉战疫;从英雄城市到新时代英雄城市,荆楚文化的英雄本色流传至今。在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中,从武汉这片英雄的土地上,生长出了伟大的“抗洪精神”和“抗疫精神”。勇当新使命,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要传承、弘扬英雄武汉的历史文化基因,通过充分发挥博物馆和红色遗迹的力量,塑造新时代英雄城市的品质和形象,让广大市民通过感悟武汉优秀的历史文化,由衷产生对城市的自豪感,将敢为天下先,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武汉城市精神,内化为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的自觉行动。

自2018年以来,武汉市中华文化学院致力于打造“中华文化走进高校”系列活动,先后走进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大学,开展高端对话和中华文化研修辅导,近20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文化艺术家参与对话,在深度阐释中华文化的思想内涵、精髓特质,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阐释中国特色、展示中国形象、增强文化自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形成了“中华文化走进高校”工作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