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9日,记者从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网获悉,为进一步加大住房公积金助企纾困力度,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缴存人渡过难关,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按照“精准纾困、管控风险,简化流程、便企利民”的原则,研究制定了落实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措施。

记者注意到,针对困难企业,政策首先明确可在规定区间内,自主确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可在5%—12%的规定区间内,自主确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鼓励企业在经济效益好转后,提高缴存比例。此外,困难企业还可申请阶段性缓缴住房公积金,其在职职工可正常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业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可申请缓缴2022年6月至12月的住房公积金。缓缴期内,其在职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受未连续逐月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影响。

针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借款人,此次制定的新政策明确不作逾期处理。在2022年6月1日之前正常还款的借款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失业或单位申请了缓缴的,在2022年6月1日至12月31日不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作逾期处理,不计罚息,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

借款人应于2022年12月31日之前偿还全部应还未还的贷款本息,超过此日期未还的,将按逾期处理,计收罚息并将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2023年1月1日起,借款人应按照借款合同约定正常履行还款义务。

武汉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还提高了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额度。将单身职工每年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额度从14400元提高到18000元(由每月1200元提高至1500元),已婚职工及配偶每年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额度从28800元提高到36000元(由每月2400元提高至3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