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明显增多,有的经营形势较为严峻,甚至面临生死存亡关口。

困难行业亟需搭把手、拉一把,金融“输血”是重要的帮扶手段。6月10日从全省金融助企纾困工作推进会上获悉,我省聚焦交通物流、批零住餐、文化旅游和外贸等受疫情影响较重的行业,开展金融助企纾困四个专项行动。

对照名单建立纾困对接台账

行业主管部门与金融部门紧密联动,帮企业挺过去、活下来、发展好。近日,人民银行武汉分行与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湖北银保监局、省发改委、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省文化旅游厅一道,制订了专项行动方案,定向精准开展帮扶行动。

行业主管部门建立重点支持企业名单,金融机构对照名单,建立纾困对接台账,主动跟进和满足名单内企业需求。金融机构每个月定期向金融管理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报送对接支持重点名单企业情况。

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加强货币政策工具定向支持,根据行业主管部门确定的重点支持企业名录,对批零住餐、文化旅游和交通运输行业单列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对地方法人银行发放的小微外贸企业信用贷款,纳入支小再贷款优惠资金支持范围。

同时,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针对文化旅游行业,鼓励运用“经营性固定资产贷款”“景区收益权质押贷”盘活企业存量资产,推广“民宿贷”“农家乐贷”等产品。针对交通物流行业,鼓励创新开展仓单质押、动产质押、存货质押等贷款模式。

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从业人员,要求金融机构及时对其存续期房贷、消费贷等贷款,灵活采取延长贷款期限、延期还本等方式予以支持。对符合一定条件的货车司机、网店店主、出租车司机等灵活就业主体,予以经营性贷款支持,并纳入普惠小微贷款管理。

对企业贷款予以财政贴息

金融纾困专项行动迅速在各地开展。

省交通运输厅成立专班,对接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和各地交通运输物流企业,把金融助企纾困专项行动作为保障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重点工作来落实。

6月8日,十堰市交通运输部门联合金融机构在佰昌物流园开展助企纾困对接活动,8家金融机构与20家物流企业签订合作协议金额43.94亿元。

省文旅厅及时收集了262家重点企业融资信息,又联合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召开了金融支持文旅企业纾困政银企对接会。截至5月底,全省金融机构对接235家重点文旅企业,共为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138笔,涉及金额达17.84亿元;为企业办理续贷93笔,金额达10.92亿元;以项目贷款、信用贷款等模式向企业提供融资143笔,合计金额达194.38亿元。

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还联合省财政厅制订了财政贴息办法,由市县财政对受困企业贷款利息予以贴息,省财政给予奖补。具体贴现方案即将正式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