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0日,在第十七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湖北考古博物馆在武汉黄陂木兰湖畔举行开馆仪式,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晓鸣出席并宣布开馆,文旅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发来贺信。

湖北是文物考古大省,上世纪50年代以来,湖北考古工作者筚路蓝缕,风餐露宿,青灯黄卷,在人类起源、中华文明探源和文明进程研究中取得了诸多重要成果,13项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6项入选“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位居全国前列,为实证中国百万年人类史、一万年文化史、五千年文明史作出重要贡献。

湖北考古博物馆收藏我省200余处遗址出土的文物标本2万余件,既是“荆楚文化基因库”,也是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要支撑。其建成开馆,是湖北考古发展的又一里程碑。

李群在贺信中对湖北考古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进一步提高文物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水平,进一步扎根考古田野,扎实工作,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湖北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