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游”再次红火“出圈”——武汉,位列全国端午热门目的地、客源地第九,酒店、乡村民宿、租车订单量较“五一”同期均实现翻倍增长,火车票订单量增幅亦达70%。如同入夏后节节升高的气温,火热的假日经济再一次昭示:英雄城武汉韧性十足,活力依旧。

此前出炉的武汉2022年一季度经济成绩单,成为这一判断的有力佐证:GDP总量接近4000亿元,稳居全国城市前十强,增速达到6.1%,在前十强城市中居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投资、消费等核心经济指标,均位居十强城市前三。

2014年,武汉市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万亿,阔别20余年后重返全国城市排行榜前十。此后,武汉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增长,2019年升至全国第八位。

2020年初,一场百年不遇的疫情打断了这一良好势头。2020年一季度,武汉GDP增速同比下滑达40.5%。

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大考面前,英雄武汉砥砺奋进,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2020年当年就成功逆袭并重回全国城市前十。

全力稳住经济大盘的同时,武汉创新动能持续增强,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区域的“光谷科创大走廊”建设步入快车道,2021年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4032.1亿元、占GDP比重25.8%,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459家、是2016年的3.9倍。

看好武汉经济韧性,企业和人才都“用脚投票”选择英雄城市。今年一季度,武汉平均每天新登记的市场主体1300余户,比2019年日均700多户增加了近1倍。截至4月底,武汉市场主体突破167万户。

日前发布的《2021年武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武汉市常住人口1364.89万人,比2020年增加120.12万人,增长9.7%,人口增量位居全国第一,成为我国第八个人口“超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