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3日从湖北省交通运输厅高管局获悉,随着湖北经济重回主赛道,物流运输复苏明显。今年1月-5月,湖北高速路政配合办理大件运输许可审查8.4万件、日均办理836件,较去年同期增长59.4%,比2019年同期增长464.2%。

高速公路大件运输货物,多为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重器”,包括大型发电机组、起重机、大型航吊、风力发电组件,开挖隧道使用的盾构机、大型挖掘机等。据统计,我省大件运输车辆许可里面“三类大件”(即车货总高度从地面算起超过4.5米,或者总宽度超过3.75米,或者总长度超过28米,或者总质量超过100吨)占比达到80%,这些大件中又以大型风电装置的变压器、套筒、风力发电叶片居多。

四通八达的高速路网,成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高速上大件运输货物猛增,折射出湖北经济快速复苏的活力。位于襄阳市的金鹰重型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知名的轨道车辆装备生产企业,随着全国各地地铁建设兴起,该公司今年生产的清筛机、打磨车组、柴油动力牵引车等大件运输设备增至100多台,经高速公路运往上海、福州、青岛等地,有的还经上海港出口至马来西亚、印尼、印度等国家。

近日,河南一物流公司欲将一台重185吨、长28米、高4.7米、宽8.4米的“巨无霸”盾构机,从郑州运送至武汉某项目工地,途经湖北京港澳、麻安、孝洪等7条高速417公里,运输难度很大。为此,湖北高速路政多次协调,5个高速路政支队及其下属的8个路政大队30余名路政人员、15台路政车全程跟踪,并在沿途设置多个待命应急点,保障盾构机安全下站。“全程‘保姆式’的跟踪服务,点赞!”河南物流公司的张经理十分感动。此后,该公司又陆续有3批“巨无霸”安全抵汉。

为湖北经济重振保驾护航,湖北交通高速路政优化大件运输审批环节,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协助办理大件运输审批工作,确保申办件日清日结。对于急办件、超大件、特殊件,主动对接承运人,优化通行线路,让审批件快速审查,畅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保障大件运输车辆快速审批、快速取证、安全通行。同时,省交通运输厅启用湖北省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二维码电子证,可节省企业1天-2天领取纸质证书时间,还减少通过收费站时核查时间,帮企业降低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