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随州6月16日讯 “您好,我们是随县检察院的干警,现在依法告知您的权利义务....”近日,均川镇一农户家中,一场上门服务的认罪认罚活动正在进行。

经查,本案犯罪嫌疑人魏某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腿脚行动不便,配偶患有精神分裂症,长期需要专人看护,夫妻二人又经中年丧子之痛,生活窘迫,经济困难。为维持生计,魏某通过网购购买了一台电子打鱼机,以现金兑换积分进行游戏的形式获取利益。经公安部门鉴定,该台电子打鱼机属于赌博机,被查获后,魏某主动到案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并积极退缴非法所得。

根据《人民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规定》要求,同步录音录像一般应当在羁押场所或者检察机关办案区进行。考虑到魏某认罪认罚态度良好,结合其家庭实际情况,承办检察官为其开通了“绿色通道”,将认罪认罚同步录音录像工作搬到了魏某家中进行,解决了魏某行动不便和妻子无人照看之忧。

在值班律师的见证下,魏某自愿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整个过程被检察技术人员使用录音录像设备全程记录,确保认罪认罚的自愿性、真实性和合法性。

本次上门开展认罪认罚同步录音录像工作,不仅让案件当事人感激满意,也获得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下一步,随县检察院将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乡村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努力打通司法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诉前调解、立案送达、巡回审理等司法服务,将司法为民的温度送去田间、送进家门、送达群众。

(通讯员:彭韬、王茜梓、石修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