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6月16日讯   鄂州,即将成为全球又一个超级航空货运枢纽。近日,亚洲第一个、世界第四个专业货运枢纽机场——湖北鄂州花湖机场通过民航部门组织的第二批行业验收,即将投入使用。从这里出发,1.5小时可覆盖全国90%经济圈,实现一夜达全国、隔日连世界。

鸟瞰鄂州花湖机场全貌。 (薛婷、何旭峰 摄)

鄂州花湖机场2018年2月获批建设,项目定位为货运枢纽、客运支线、公共平台、航空基地,总投资约330亿元,飞行区跑滑系统按满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15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30万吨目标设计,航站区、转运中心按满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45万吨目标设计。今年1月24日花湖机场已完成校飞,3月20日完成试飞,4月28日通过第一批行业验收,6月1日通过第三批竣工验收。

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花湖机场投用后,计划首批开通鄂州至北京、深圳、上海、厦门、重庆、成都等在内的6条客运航线8个通航点。货运方面按照先国内、后国际原则,首期开通鄂州至深圳、上海2条货运航线,待11月底花湖机场全面开启国际货运功能后,开通大阪、法兰克福等国际货运航线。

依托花湖机场,鄂州市正加快推进打造一流的开放高地和外向型经济发展主战场。6月14日,多家媒体记者还实地探访因花湖机场而诞生的鄂州市临空经济区,这里已建成产业总部大楼、产业服务中心、创客人才公寓等一批固定设施。鄂州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口岸和招商服务中心负责人曾薇介绍,该区今年已开展80多场招商洽谈活动,吸引到大批物流商、医药企业及航空相关产业入驻。

鄂州市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作为国家重大生产力布局,花湖机场担负着代表中国参与全球航空物流竞争的重任,是湖北省“一号工程”,投入使用后必将成为湖北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关键支撑。

(刘慧美  实习生:李沁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