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前夕,记者赴大别山区走基层,看到黄冈市的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都有一块“正风反腐公开栏”。

该公开栏定期曝光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公布举报方式,还经常发布纪检监察机关到村(社区)现场接访的公告,推动相关部门为群众解难题,让群众感到纪委监委就在身边。

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黄冈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共设立“正风反腐公开栏”4919块,打通了信访举报“最后一公里”,化解信访矛盾在基层。该市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量连续几年大幅下降,年均降幅达31%。

记者随机翻看“正风反腐公开栏”每期内容,随机走访该市几个村(社区),听干部群众讲述“正风反腐公开栏”背后的故事。

6小时消除居民“头上的危墙”

【“正风反腐公开栏”上的话】

流动接访公告:黄冈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一行将于2021年9月29日在黄州区禹王街道办事处东湖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公开接访。

【引出的故事】

去年9月29日上午,村民老宋从“正风反腐公开栏”看到接访公告,便冲到接访现场:“你是来接访的领导吧?我要反映问题。”

接访干部为老宋递上一杯茶,老宋着急地诉说:“我家隔壁有栋危房,严重危及周边住户生命和财产安全。一旦坍塌,首当其冲会砸到我家。我多次找到房主要求拆除却遭到拒绝,向有关部门反映,最终也不了了之。”

“老人家,咱们到现场去看一看!”黄冈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当即请老宋带接访组实地查看。

现场看到,老宋隔壁的老旧楼房墙身多处开裂,整栋房子摇摇欲坠。

黄冈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当即督促相关方面以最快速度妥善解决问题、消除安全隐患。

街道和村里的干部马不停蹄找到危房房主,讲清政策和情理,与之达成房屋拆除补偿协议;随后,迅速协调大型机械进场,经过2小时奋战,危房终被拆除。

“从我反映问题到组织拆除,仅用6小时就解决了我们的心头之患!”老宋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盼了4年的天然气终于通了

【“正风反腐公开栏”上的话】

《告乡亲》:“纪委监委有决心,一心为民为己任。合理诉求马上办,承诺事事有回音。不必赴省又进京,费时费钱还闹心……”

【引出的故事】

“盼了4年,今天终于盼到了!”4月13日,武穴市武穴街道朱奇伍社区居民朱荣华家做了一大桌好菜,庆祝天然气通到社区。

2018年,该社区号召居民安装天然气,居民交完费后,天然气安装工作却迟迟未开展。

去年年底,居民听说这背后的“猫腻”是该社区干部朱某某挪用居民天然气开沟费及保险费。

问题向谁反映呢?居民们看到社区“正风反腐公开栏”有举报方式,便信访举报。武穴街道纪工委收到举报后,迅速成立调查专班,深入居民户走访调查,仅1周就锁定了朱某某挪用居民天然气开沟费及保险费的事实,责令其退还全部侵占的资金,并给予朱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为彻底解决朱奇伍社区群众反映的问题,街道纪工委与社区居民和干部、天然气公司沟通协调,最终使4年来一直未解决的620户天然气问题向前推进,目前安装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已安装完成320户。预计6月底,该社区将全面完成天然气安装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