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南昌6月16日讯  在搅拌站实验室里,白色长臂机器人抓取一块混凝土试块放进抗压强度智能检测仪器中,自动识别二维码信息后,不到3分钟,抗压强度数据便显示在了仪器显示屏中。整个过程无人工干预,效率相比人工提升了40%!这是中建商砼在今天举行的第七届企业文化节开幕式暨2022年数字化转型论坛上,展示的一项智慧工厂建设成果。

论坛上,负责中建商砼智慧工厂建设的亲历者分别作了混凝土产业物资、生产、技术系统智慧工厂建设成果分享。

在物资管理方面,中建商砼大力推进以智能过磅系统为核心的物资管理智能化,结合物联网和大数据等第一代信息技术,通过ERP系统向上延伸到原材料供应商端,打通原材料环节的全流程,实现人、车、物一体的物资智慧管理,提升管理效率和管控质量;在生产管理方面,加快推进以生产发货一体机、智能排产程序为核心的生产流程智能化,通过信息化重塑业务流程,提升客户服务、生产组织、物流管理等生产全流程效率;在技术管理方面,持续探索以原材料自动快检为核心的基础技术质量管理智能化工作,通过移动式龙门架随机采集骨料样品,实现自动识别和区分样品,在粉料充料环节进行动态自动取样,实现粉煤灰样品进行快速检测,实现基础技术质量管理数据获取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变。

在此次论坛的观摩现场,中建商砼智慧工厂的智能过磅系统和找砂石平台实现了由无人过磅替代人工值守的转变,还能线上自动生成报表,资源利用率显著提升;智能排产系统、智慧运单系统、智慧安全管理系统提升了20%的生产效率;骨料自动取样系统、细骨料智能筛分机、粉煤灰智能检测机、机制砂MB值检测仪、抗压强度智能检测机让质量管理过程变得更加轻便、简洁、高效。

“除了提高企业的生产运作效率,打通与上下游之间的信息沟通壁垒,通过实现供货信息透明化,提高客户满意度,也是我们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所考虑的重要一方面。”中建商砼砼创事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作为“互联网+混凝土企业”的先行者,数字化转型改变了中建商砼混凝土生产方式和工作流程。近年来,中建商砼坚持以文化立企、打造数字强企,抢占信息时代发展主动权、竞争主导权,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深层次的改造,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对混凝土主业发展的驱动作用,走出了具有中建西部建设特色的混凝土行业数字化转型之路。

据介绍,由中建商砼搭建的骨料供应链平台“找砂石”累计交易量517万吨;刚升级更新的电商平台“砼联智选”覆盖25省59市,上线至今交易额突破54亿元,发展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混凝土线上交易平台。

(邱莎 通讯员:韩倜、谢葆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