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第一次党代会于1956年召开。


中国共产党湖北省代表大会,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标志性的大事。

湖北省党代会是党领导湖北人民总结过去、谋划未来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湖北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红色航标。

自1956年起,截至目前湖北省已召开十一次党代会。翻开档案资料,从细微处观察省党代会的点点滴滴,可以管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与进步。

并非每次省党代会召开都是间隔5年

从时间线看,省第一次党代会是在1956年党的八大召开前几个月召开的。省第二次、第三次党代会分别是在“大跃进”运动和“文化大革命”期间召开的,这一时期党内政治生活遭到破坏,党代会的召开时间也不固定。

1978年上半年,省委开始筹备省第四次党代会,选好了出席党代会的代表,后因在思想、组织上的准备还不够成熟,迟迟没有召开。1980年3月25日,省第三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决定,在1980年11月中旬召开省第四次党代会。但是,省委后来又考虑到党的十二大将做出许多重大决定,最终确定在党的十二大召开之后,于1983年12月召开省第四次党代会。

从省第四次党代会起,基本都是每隔五年召开。

1982年,党的十二大修订《党章》,规定“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由中央委员会召集”“党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区的市和自治州的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这也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党代会制度的完善,是党内政治生活更加民主、规范的重要体现。

省第四次到第七次党代会,均在全国党代会召开的次年召开。

省第八次党代会,按照中央关于省区市党代会召开时间的调整安排和要求,在2002年6月召开。

此后,省党代会均在全国党代会召开同一年的前几个月召开。

省第四次党代会开始,代表实行差额选举

省第一次党代会于1956年6月25日至7月4日召开。会期10天,出席代表715人,代表全省26万余名党员。

4年后的省第二次党代会,760名党代表所代表的党员达54万余名。也就是说,短短4年,湖北党员人数就翻了一番多。

到2017年召开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全省党员已发展到380余万人。中国共产党就像一块巨大的磁石,充满了吸引力、凝聚力和生命力。

出席省党代会的代表都是有选举权的正式党员,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代表构成既考虑了工作需要,又具有广泛性。代表中有各级领导干部,也有经济、科技、文教、宣传、体育等专业技术人员,各条战线的先进模范人物等。其中妇女代表、少数民族代表、中青年代表都要达到一定的比例。

自省第四次党代会起,代表选举都是在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充分酝酿的基础上采取差额选举的办法产生。

湖北省档案馆收藏的《关于选举湖北省第四次党代表大会代表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选举代表应召开党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或党员大会,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一般应采取差额选举的办法,按中央规定,差额选举的具体形式有两种:一是正式选举时,提出的代表候选人的人数,一般多于应选人数的五分之一左右,二是在正式选举之前,进行预选,预选时的代表候选人的人数多于应选人,经过预选,确定代表候选人名单与应选人相等,提交代表大会或代表会议正式选举。各选举单位采用哪种差额选举形式,可由代表会议按多数代表的意见确定。”

省第四次党代会代表共890人,其中劳动模范86人,各类专业人员134人,女同志110人,少数民族21人,50岁以下362人。

从这次党代会开始,大会议程基本固定为以下几项:听取和审查省委报告,听取和审查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中共湖北省新一届委员会和中共湖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从省第八次党代会开始,选举出席全国党代会代表成为固定议程。

省党代会报告见证湖北发展历程

省历次党代会产生的报告,反映了党的意志、体现了人民意愿,是省委团结和带领全省人民奋勇前进的政治宣言,是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行动指南,也是我省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光辉历程的真实记录。

省第一次党代会是基本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后召开的首次党代表大会,会议通过了王任重代表省委作的题为《动员一切积极力量,为建设社会主义的新湖北而奋斗》的报告。大会确定了建设社会主义新湖北的奋斗目标和发展社会生产的重点,开启了湖北全面展开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

省第四次党代会是我省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召开的第一次党代表大会。大会通过了题为《沿着十二大指引的方向,为全面开创湖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而奋斗》的报告,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全部经济工作转到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的轨道上来”,走在全国“四化”建设前列。省第五次党代会通过的报告,则首次提出“奋力在中部崛起”。

2017年6月召开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全面深化改革、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关键时期召开的。大会通过了题为《高举旗帜,牢记嘱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征程》的报告。大会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四个着力’,加快转型升级,持续建设‘五个湖北’”。新时代的湖北,开启了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