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航天产业,是我省抢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机遇、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重要举措。”6月19日,湖北省党代表,航天三江党委书记、董事长冯杰鸿说。

近年来,航天三江在武汉打造了国内唯一的集火箭、卫星、测运控为一体的航天产业园区。公司研制的国内首型可靠性高、成本低的商业固体运载火箭快舟一号甲,累计成功实施12次发射,将22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我省航天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建成以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为中心,孝感航天产业园、宜昌航天动力产业园为支撑的“一主两翼”航天产业布局,同时在航天产业上中下游均有支点,但存在入驻企业偏少、高端人才不足、产业链条不完整等问题。

“加快政府主导建链,发展配套产业延链,聚焦基础短板补链,壮大核心产品强链。”冯杰鸿建议,我省在航天产业招商引资、人才引进方面出台专门政策,引入航天产业技术优势企业、领军人才入驻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等航天产业园区,打造湖北航天领域产业生态圈,形成主导产业鲜明、要素自动吸附、人才流动聚集、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的航天产业良性发展格局。

我省《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到2025年,行业产值达到千亿级规模。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航天三江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扛起我省航天产业发展‘旗手’责任,全面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努力为我省做强做大航天产业集群作出更大贡献。”冯杰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