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0日早上7点53分,动车组司机曹义波提起牵引手柄,郑渝高铁襄万段首趟G6791次列车从襄阳东站驶出,标志着郑渝高铁襄阳东至万州北段正式通车。至此,郑渝高铁迎来全线贯通,有着“华中屋脊”之称的神农架首次迎来火车通行,宜昌、恩施首次进入真正意义上时速350公里的高铁时代。

据了解,郑渝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沿线串联起嵩山少林寺、襄阳古隆中、神农架原始森林、奉节白帝城、巫山大小三峡等众多著名旅游景点。它的开行将进一步完善华中、西南地区铁路网结构,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促进旅游资源开发和产业发展,释放襄渝普速铁路货运能力,更好推动地区物流发展,对加快中原城市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次开通的襄阳东至万州北段全长434公里,占全线里程的40.6%,途经襄阳东、南漳、保康县、神农架、兴山、巴东、巫山、奉节、云阳、万州北等10个车站,穿越秦巴、巫山、齐岳山等众多山脉,横跨汉江、大宁河、梅溪河等多条河流,途经神农架原始森林地区和众多自然保护区,沿线山高谷深,线路桥隧比高达98%。其中,我省的南漳、神农架、兴山等地都是第一次通高铁。

“以后回家越来越方便了!”在襄阳上大学的曹颖,是兴山人,此前每次回家都需要乘坐火车、汽车大巴,耗时接近5小时。自从看到郑渝高铁即将开通的消息,曹颖便一直关注。暑假正好来临,她购买了首发列车回家。“只要50分钟就能到兴山。”曹颖感到非常开心。“火车票就能换景区门票。”襄阳人潘先生踏上首发列车,准备前往兴山的朝天吼景区漂流。之前虽然一直向往兴山的美丽风景,但因交通不便未能成行。潘先生说,能够坐高铁去兴山游玩,非常开心。

襄阳车站党支部书记韩建革介绍,4月以来便为襄万段的开通作联调联试准备,确保开通各项工作顺畅无误。“有了郑渝线后,襄阳到重庆缩短为2小时,而且还能直达成都、贵阳等地,襄阳人的出行会更加方便,襄阳的枢纽地位也会更加凸显。”

在首发列车上,武汉铁路局列车乘务人员换装后首次亮相。她们身穿橙色衬衣、古典褐绿色套装裙,为旅客们送上服务礼仪展示、民族特色舞蹈、《缓解旅途疲劳互动操》等节目,用一场诚意满满的演出,为郑渝高铁送上最真挚的祝福。欢乐声与旅客响亮的掌声交织在一起,愉快的高铁继续向前飞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