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渝高铁 全线平面示意图


开了!开了!6月20日上午7时53分,伴随着动车司机曹义波提起牵引手柄,G6791次列车从襄阳东站驶出,成为奔驰在郑渝高铁襄万段的首趟载客高铁列车,标志着郑渝高铁襄阳东至万州北段通车。至此,郑渝高铁实现全线贯通,“华中屋脊”神农架首次通行火车,宜昌、恩施历史性迈入时速350公里的高铁时代。

郑渝高铁襄万段通车,我省新增高铁里程249公里。这是继黄黄高铁4月22日贯通后,我省两个月内建成通车的又一条时速350公里高铁,这在湖北高铁建设历史上尚属首次。

来自省发改委铁路处的数据显示,我省350公里时速的高速铁路由此突破1000公里,达到1161公里,在31个省级行政区的排名从第11位上升至第7位,迈入全国高铁第一方阵。

郑渝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此前规划的郑万高铁和已建成的重庆至万州高铁组成,郑万段设计时速350公里,渝万段设计时速250公里,正线全长1068公里,总投资约1700亿元,历时6年建成。此前,万州北至重庆北段、郑州东至襄阳东段分别于2016年11月、2019年12月开通运营。

此次开通的襄阳东至万州北段全长434公里,占郑渝高铁全线的40.6%,途经襄阳东、南漳、保康县、神农架、兴山、巴东、巫山、奉节、云阳、万州北等10个车站,穿越秦巴、巫山、齐岳山等众多山脉,横跨汉江、大宁河、梅溪河等多条河流,途经神农架原始森林地区和众多自然保护区。线路沿线山高谷深,桥隧比高达98%,地形地貌复杂多变,岩溶、滑坡等地质灾害时常发生,环保要求高,被称为我国目前建设难度最大的高速铁路之一。

郑渝高铁全线通车,结束了我省神农架林区以及南漳、保康、兴山不通铁路的历史,全省初步形成“一纵三横”高铁网络。经汉十高铁连接郑渝高铁,从武汉乘坐高铁至神农架最快2个多小时便可抵达。

武汉铁路局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郑渝高铁通车,大大改善了鄂西地区交通运输条件,沿线群众可便捷到达北京、重庆、武汉、郑州等中心城市。襄阳铁路枢纽地位进一步提升,襄阳至重庆的铁路通勤时间将由10个小时左右缩短至3小时左右。同时,郑渝高铁重塑鄂西经济地理版图,助力秦巴山区、武陵山区发展,成为连接华中、西南的快捷高速铁路通道和连接长江、黄河两大流域的经济大动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