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6月22日讯  以玉为媒、相聚江城。6月21日,由中国文物学会玉器专业委员会主办,竹山县人民政府、武汉盘龙城遗址博物院共同承办的“中国绿松石文化学术交流会”在盘龙城遗址博物院举行。

来自中国文物学会玉器专业委员会主、中国社科院文物考古研究所、复旦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单位的权威专家现场出席或以视频方式线上参加会议并作专题讲座,共同研讨绿松石文化、探究文明起源、共谋产业发展。

武汉盘龙城遗址博物院院长万琳、中国文物学会玉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徐琳分别致辞,对竹山县委、县政府锚定“经济倍增先行区、绿色发展示范县”建设,培育绿松石、农产品加工、清洁能源、轻工、文旅康养等5个百亿级产业集群,点“石”成金,加快推动绿松石产业转型升级所做努力表示赞赏,同时竹山绿松石产业更高质量发展充满期待。

会上,与会领导、嘉宾共同见证武汉盘龙城遗址博物院与竹山县绿松石博物馆缔结友好博物馆仪式,并为新受聘的竹山县绿松石文化研究会徐琳、邓聪、万琳等专家颁发了聘书。

从夏朝“国玉”到如今竹山县的百亿产业目标,绿松石的价值不仅在考古中被重新发现,也在科学开发利用中放大并造福当地群众。竹山绿松石行业协会副会长周丽萍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深深地感受到了竹山县委、县政府在打造绿松石百亿级产业上所付出的努力和担当,更加坚定了“传播绿松石文化、研发绿松石产品、挖掘绿松石价值”的信心和决心。“独品”绿松石负责人罗晶晶表示,参观此次绿松石文化展非常有价值、有意义,展览呈现了悠久的玉石文化,给绿松石增加了文化内涵,非常值得学习和借鉴。

竹山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宇星出席会议并致辞,竹山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熊应标主持会议,竹山县副县长刘洋及绿松石行业和文艺界代表参加会议。竹山县政协原主席唐泽斌应邀参加会议。

“竹山绿松石·世界吉祥玉。”竹山是全世界绿松石资源集聚度最高、品质最好的富矿区,保有资源储量在5万吨左右,占全国的70%、世界的50%,潜在价值5000亿元以上。竹山绿松石以纯度高、色泽正、质地优、能雕刻、易造型而声名远播、享誉中外,产品远销欧美、中东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誉为“中国绿松石之乡”和“世界绿松石之都”。

(通讯员:向继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