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公司卖房“续命”,有公司自身不富裕却还全款买期房。

6月22日,人福医药发布购买资产的公告称,公司下属子公司武汉人福、创新药研发中心、天润健康、宜昌人福向武汉珂美立德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珂美立德)购买物业资产,交易金额合计约为16.4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珂美立德目前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同时为武汉当璟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而在2019年8月之前珂美立德一直是人福医药并表的子公司。

事实上,武汉人福、创新药研发中心、天润健康、宜昌人福分别以5.11亿元、4.68亿元、3.9亿元、2.77亿元向珂美立德购买物业资产在2022年3月就已经完成,但按照连续12个月累计计算的原则,人福医药董事会在6月21日才补充审议通过了相关议案。

根据双方交易合同约定的支付方式,武汉人福、创新药研发中心、天润健康自协议签订之

日起,在珂美立德已就本次资产转让取得销售许可后7个工作日内,向其支付总价款的80%,剩余20%等到珂美立德办理完毕不动产转移登记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进行支付。

另外,宜昌人福向珂美立德购买的275套公寓,自双方协议生效之日起7日内支付全款约1.51亿元,向珂美立德购买的10套房屋,则自其办理完毕期房转现房手续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支付全款约1.26亿元。

按此进度,目前武汉人福、创新药研发中心、天润健康已经在2022年3月17日向珂美立德支付了交易总价款的80%,分别约为4.08亿元、3.74亿元和3.12亿元。宜昌人福则于3月11日、14日分别支付5000万元、1.01亿元,即购买公寓的交易总价款,又在3月30日支付了1.26亿元,即购买人才公寓的交易总价款。

也就是说,截至目前人福医药子公司们已经合计向珂美立德支付了约13.71亿元,已付款额占到合同总金额的83.34%。

另外,人福医药在公告中也提到,目前,交易标的大部分还处于施工建设阶段,是否能够如期交付存在不确定性风险,而公司能做的也只是积极敦促珂美立德按计划建设施工。

但从财务报告来看,人福医药本身现金流也并不充裕,2022年一季度末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仅有34.98亿元,但同时公司存在76.56亿元短期借款、23.14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二者合计达到99.7亿元,此外公司还有27.81亿元长期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