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跑道建成后武汉天河国际机场效果图。 (湖北机场集团供图)


阅读提要

天河机场是我省唯一的枢纽机场,是湖北的空中门户和“一带一路”重要空中节点。

“天路”扩容后,天河机场将打造“一跑道独立起降使用、二跑道起飞、三跑道降落”的新格局。

天河机场第三跑道扩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指出,跑道数量提升将使天河机场“迎来送往”更加从容。据测算,第三跑道建成后,每年可增加航班吞吐能力6万至8万架次,每天可增加高峰小时容量15至18架次,为天河机场今后开辟更多的客运航线、加密更多的班次创造条件。

6月26日,武汉天河国际机场第三跑道迎来开建时刻。

上午,天河机场北工作区,彩旗飘扬,高朋满座,数十台渣土车分列两侧,五台挖掘机整装待发。

这一天,武汉人、民航人期盼已久。

对标先进

多地机场已有三条跑道

天河机场1995年4月建成通航,是中部地区首家4F级民用国际机场。机场现有3座航站楼、2条跑道,年旅客吞吐能力3500万人次、货邮吞吐能力44万吨。

2019年,天河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2715万人次,增幅居全国21个大型机场首位;2021年,天河机场完成货邮吞吐量31.6万吨,创历史新高。

业内人士指出,疫情对民航业的影响终将消散,天河机场打造中部国际航空门户枢纽,超前谋划新跑道建设、推高吞吐能力“天花板”是必由之路。

“跑道的多少,是决定飞机起降架次的关键要素。从全球范围内来看,两条跑道是大型机场的标配。”湖北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尽管天河机场早在2016年就建成了第二跑道,但随着湖北民航事业持续发展,在可预见的未来,跑道数量可能成为天河机场进一步提升综合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掣肘”。

另一方面,从全国范围看,包括广州白云、成都天府、重庆江北、北京首都、上海浦东和北京大兴等多座机场,已拥有三条或以上跑道。

“无论是基于补短板、强弱项考虑,还是从强化运营资源的角度出发,建设天河机场第三跑道势在必行。”上述负责人说。天河机场不断完善机场硬件基础设施,夯实推进国内外航班发展的基础,才能更好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对湖北打造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内陆“新沿海”意义重大。

减少占地

第三跑道建设为城市“留白”

天河机场第三跑道工程既是我省打造“双枢纽”、服务“双循环”的标志性工程,也是湖北机场集团“十四五”期间“十大项目、百亿工程”的标杆性项目。

天河机场第三跑道的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一条3200米长、45米宽的4E级跑道,一条3200米长、23米宽的平行滑道;跑道双向设置Ⅰ类精密进近系统,配套建设助航灯光、供电、给排水、消防等设施。此外还将配套建设塔台业务用房、后勤保障用房等空管工程。

所谓4E级,是指跑道可起降的飞机种类包括波音747、空客A340等四发动机远程宽体客机,以及波音787、波音777、空客A330等双发动机大型客机。

第三跑道建成后,天河机场将拥有2条4E级跑道(第一和第三跑道)和1条4F级跑道(第二跑道),应对各类飞行器可谓“游刃有余”。

值得注意的是,天河机场第三跑道采用近距跑道构型,其与第二跑道间隔只有360米,为全国最小。对比来看,第二跑道与第一跑道的间距为2100米。

这一数据看似不起眼,却体现了第三跑道科学化、人性化的设计理念。

湖北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说,近距跑道系统不仅大幅减少土地资源占用,还有效降低了占用空域和噪音对周边区域的影响。通过在天河机场和武汉绕城高速间充分“留白”,“让路”于沿江高铁和武汉天河高铁站建设,使机场和城市的发展更加和谐。

项目牵引

湖北民航构建“双枢纽多支线”格局

截至目前,天河机场累计开通航线217条、通航点139个。

通过密织航线网络,天河机场充分发挥航空运输重要功能和特有优势,助力湖北省、武汉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根据规划,天河机场力争在2035年之前,形成“5条跑道+双航站区”的大空港格局。

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

2020年以来,湖北机场集团克服疫情影响、抢抓政策机遇,第三跑道配套机坪、5号货机坪、物流服务中心等项目相继建成投用,T2航站楼改造、旅客服务综合体、保税物流中心(B型)、飞行区下穿隧道等项目正加紧施工。

未来,这些项目将“攥指成拳”,推动天河机场年旅客吞吐能力达到6300万人次、货邮吞吐能力达到80万吨。相较目前水平分别提升80%和81.8%。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打造全国重要物流枢纽。湖北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围绕上述目标任务,该集团将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提升门户枢纽能级、提振航空客货市场。

武汉天河机场动作频频,鄂州花湖机场投运在即,恩施机场整体迁建项目场址已获批,襄阳、十堰、荆州机场扩建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项目牵引带动,干支机场“双枢纽、多支线”一体化协同发展的新局面正加速打开,将为我省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