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是大家每天都会用到的,可是如果时不时就发现自来水里流出红色小虫子,那你还敢使用吗?最近,武汉市江汉区人智里小区居民就发现小区自来水管里,时不时会放出红色小虫子,大家都十分担心。

据武汉市江汉区人智里43号楼居民们介绍,近一个月来,楼栋不断有居民发现,喝的自来水里有红色小线虫,大家都十分担忧。反映到水务部门后,工作人员告知,由于一楼水箱权属没有移交,因此水务部门无法清洗管理。自来水是居民们生活中离不开的必需品,水质问题关乎到大家的健康,居民们迫切希望相关职能部门能给他们解决这一问题。

  居民 彭先生

洗衣服从自来水管接水到洗衣机的时候,在这个接的水当中就发现了红虫子,当时我们就拍下来了。

从彭先生提供的视频可以看到,一条红色细线状的虫体不停的在水中蠕动,彭先生说,小区自来水管里流出这样的小虫已经不止一次了。

  居民

生活都需要水,有老人有小孩,如果水出了问题,我们就很担心,万一有什么疾病就不堪设想了。

居民们介绍,他们居住的这栋楼有20多年的历史,是三次供水,前几年,因为水管老化等问题,在街道协调下,更换了水管和楼顶水箱,但是一楼泵房的水箱因为权属问题,一直没有更换也没人管理,他们怀疑自来水里出现小红虫,可能跟一楼泵房水箱老化有关。

居民 彭先生

现在最根本的问题就是一楼的水箱的问题,一楼的水箱有25年的历史了,我知道的最近一次清洗已经是6年之前了,里面的水啊、垢啊、绣啊,吓死人。

为了放心用水,居民们也打过市长热线反映问题,但却因种种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居民 彭先生

自来水公司说这个水箱没有交给他们,师傅来洗水箱的时候,他到里面看了,说这个水箱旁边的绣越铲越多,他们要是下去里面,怕把水箱踩穿,怕有责任,不敢洗。我们现在的诉求就是我们水里没有虫子就行了。

自来水里为什么会出现红色小虫,究竟是什么虫呢?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也联系到了武汉市自来水公司。


武汉市自来水公司 工作人员:“我们就叫它红虫,出现虫子的原因可能水箱长期没有清洗,里面有沉淀物,然后外部有一些飞虫啊,小虫产卵在里面,会产生这个东西。”

武汉市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接到居民反映的问题后,他们多次上门对楼顶水箱进行过清洗,也对水质进行了检测,但由于一楼水箱长期没有清洗,所以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那能不能把一楼的水箱废弃,直接用管道增压,用楼上的水箱呢?武汉市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介绍, 这个方案他们去现场查看了,因为管道在室内,增压会让老管道受不了压力,有爆管的隐患。

为此,记者又找到了武汉市江汉区北湖街道环保社区,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人智里43号楼一楼水箱权属武汉市江汉区商业网点集资建设管理办公室,后因为该单位撤销,目前归属江汉区商务局,接到居民反映的问题后,街道和社区已经联系了相关责任单位以及水务部门召开协调会。协调会上明确了主体责任属于江汉区商务局,由他们负责清理水箱,水务部门可以给他们相关的指导意见,卫健委部门抽样水质,做水质上的监督。

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解决居民用水的根本问题,他们在今年四月就对该小区申请了二次供水改造,目前改造方案也在小区公示,在二次供水改造项目落实前,街道社区会督促水箱权属单位落实清洗管理工作。

武汉市江汉区北湖街道环保社区工作人员 王旋:“我们现在是两步走,第一是通过社区还有街道协调,找第三方清洗公司,看水箱的问题,然后拿出方案清洗;另一步我们正在加快推进小区的二次供水改造,目前已经张贴了公示,公示完我们也会尽快去落实。”

为核实情况,记者也找到了武汉市江汉区商务局,该局工作人员介绍,一楼水箱权属属于历史遗留问题,之前的单位已经撤销,相关手续移交到他们的二级单位武汉市江汉区现代商贸服务中心,目前针对居民反映的水质问题,他们正在积极配合街道社区解决,最后把所有的问题在二次供水改造中解决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