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来得太及时了!”6月25日,枣阳市环城街道孙庄社区三组陈军正忙着用水泵从西冷水沟往地里引水,一周前种完夏播玉米后,他就盼着一场及时雨。

雨虽没有盼来,但沟渠里响起了哗哗流水声——6月21日上午9时,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封江口水库以上段启动应急抗旱输水,以9立方米每秒的流量从丹江口水库引水向枣阳市补水。

汩汩清水一路奔流,于6月24日凌晨1时到达鄂北工程沙河退水闸,这是此次抗旱输水的第一个分水口,并以每秒1立方米的流量涌向西冷水沟,为农户送去抗旱水。

水泵一头扎在西冷水沟,另一头延伸到地里,看着水流源源不断流向田间,陈军一脸笑意。他告诉记者,24日一大早,社区通知沟里有水后,他就到地里来看了,计划先将靠近西冷水沟的26亩玉米地全部浇上水,再浇其余地块。

“心里踏实了!”陈军说,一周前看天气预报说有两天中雨,忙请人用免耕机将160亩玉米种完,结果雨一直未下,地里稀稀拉拉出了五分之一的玉米苗,他一直心急如焚。

汩汩清水欢腾向前,沿途的农户们忙着铺设水管往自家田地引水。在陈军家玉米地的对岸,孙庄社区二组的农户也第一时间从西冷水沟抽水,为旱稻地、玉米地“解渴”,“有收无收在于水,水来了,今年收成有保障了!”

作为我省超级产粮大县,枣阳也是鄂北“旱包子”——今年5月,当地降水量同比偏少8成,高温加剧地表水资源蒸发,造成夏播玉米、芝麻等作物不能正常出苗,水稻生长也受到影响。

5月下旬,枣阳市先后调动辖区20多座大中型水库开闸放水,经河道沟渠将近1.2亿立方米农业灌溉用水送到田间地头,因存量水源减少迅速,6月中旬,枣阳市向鄂北局申请协助调水抗旱。

鄂北局枣随部工程科负责人赵容介绍,此次支援枣阳抗旱输水预计持续一个月,供水2000万立方米,相当于1/6个武汉东湖的水量,以缓解枣阳市七方镇、兴隆镇、吴店镇和琚湾镇等乡镇旱情。目前,一共开启了沙河退水闸、东郊分水闸、华阳河退水闸三个分水口,下一步,将根据旱情发展情况,增加或者适时调整分水口流量。

枣阳市水利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李明合介绍,2000万立方米抗旱用水将有一半直接进入河道,供沿线农田灌溉,另外1000万立方米水将通过大中型水库进行调蓄,应对后期可能出现的干旱。

据了解,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封江口以下段运行也在安全有序中进行,正以8立方米每秒的流量从封江口水库引水向广水市、大悟县进行供水,以保障广水市农田灌溉和大悟县城区生活用水。

据介绍,2021年1月,湖北水利一号工程鄂北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正式进入初期运行,工程起于丹江口水库清泉沟,沿途流经襄阳市的老河口市、襄州区、枣阳市、随州市的随县、曾都区、广水市,止于孝感市大悟县,从根本上解决沿线480万人口、380万亩耕地的缺水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