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到张体学妻子戴醒群坚贞不屈、遭到敌人惨无人道的杀害时,现场鸦雀无声,无不为烈士的崇高精神深深感动。”

“冬天在恩施山区宣讲时,大家冒着严寒赶来坐满了会场,许多人听完后还围上来提问、补充笔记。”……

6月28日,湖北省党史宣讲团工作会议在汉召开,党史专家们济济一堂,分享宣讲经历和感悟体会。

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资政育人筑牢精神高地,这是他们共同的心声。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丰富的营养剂。

3年前,省委党史研究室成立湖北省党史宣讲团。首批36位特约宣讲员,来自全省党史和文献部门、党政机关、党校高校、社科文博等系统,均为长期从事党史党建研究的专家和业务骨干。

宣讲课题150多个,宣讲500余场,累计受众110余万人……会议透露,3年来,宣讲团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等重大主题,创新拓展宣讲阵地,构建横向协作、上下联动、多方融合的党史宣讲平台,形成有思想深度、历史厚度、情感温度的党史宣讲品牌。

宣讲团成员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充分吸收最新党史研究成果,突出湖北特色,将党史蕴含的真理力量、思想伟力和精神动力讲深讲透讲活,不断增进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不忘来时路,奋进新征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决议〉精神总体解读》《学习党的历史,汲取智慧力量》……一场场内涵深刻的党史宣讲,引导大家明理增信守初心,崇德力行担使命,在新征程上砥砺前行。

特约宣讲员、75岁的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良明,是恽代英思想研究的知名专家。他以《中国青年永远的楷模:恽代英与伟大建党精神》为题,在“长江讲坛”上进行网络直播宣讲,线上线下受众达26万人。

宣讲团团长、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何光耀主讲课程《伟大的人民公仆——李先念同志的历史贡献和品格风范》,深入宣讲李先念的崇高风范、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革命精神,在全省宣讲百余场次。

“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宣讲走基层”,红色音乐党课,党史微课堂……宣讲团成员进基层下一线,让党史故事“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让党史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党的理论、方针、政策走入群众心里。

随着会上向新一批特约宣讲员颁发聘书,宣讲团成员扩大至56人。

“我们将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围绕服务和推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打造宣讲精品,推进党史研究宣传成果‘七进’,着力打通理论武装‘最后一公里’,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应有贡献。”何光耀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