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正紧张进行之中。自4月30日至本月中旬,全省已排查自建房1067.6万栋,其中经营性用房59.4万栋;排查初步判定存在安全隐患的共18万栋,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采取了管控措施,并按“一栋一策”的方案进行整治。

6月7日,我省召开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推进会议精神,通报前期工作进展,对“百日行动”再动员、再强调、再推动。会议强调,坚决筑牢自建房安全防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我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立足于“紧、快、严、实”四字要求,强化责任意识,迅速部署落实,严格排查整治过程监管,探索建立健全自建房长效管理体制机制。省住建厅及时组织专业力量制订印发排查整治技术导则和自建房安全自查排查手册,并召开整治工作视频培训会议,全天候在线开展排查整治工作督导和技术指导。全省目前已动员11万余人参与自建房安全专项排查,其中专业技术人员2.5万余名。

全省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主动作为。襄阳市组织编写风险排查指引和风险图谱,成立12支宣传小分队,走街串巷开展宣传。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定制化研发微信小程序,通过社区网格员、消防监督员上门工作,组建了一套全省自上而下的自建房消防安全核查管理系统平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