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事故未造成人员及周边财产损失,车辆状态为局部受损。我们联合供应商正在积极调查事故原因,待调查结果出来后,我们将第一时间详细公布。”6月28日,针对岚图FREE街头起火事故,岚图汽车官方发布回应称。

日前,网络流传的一则视频显示,一辆墨绿色车身的岚图FREE在某充电桩前突然起火燃烧,拍摄画面显示,火苗从车辆底盘喷出并伴有大量浓烟,消防人员正在扑救。

据岚图汽车通报,6月26日16:28分,湖北襄阳出现一例岚图FREE车辆发生明火情况。

不过,从岚图官方发布的消息来看,目前事故原因还不清楚。

资料显示,岚图是东风公司举全集团之力打造的高端电动品牌,岚图整合了东风公司超50年的造车技术和优势资源,承担着东风公司新能源化与高端化的双重任务。东风为岚图组建了独立的团队,给予了岚图汽车更大的发展自主权。

不过,在销量上,岚图依然处于爬坡阶段。数据显示,岚图首款车型岚图FREE自2021年8月正式交付以来,2021年累计交付6791辆,仅完成目标销量的约50%。但进入2022年后,岚图FREE销量出现下滑,1月至5月累计销量为5676辆,月均销售1135辆。日前,岚图旗下第二款车型岚图梦想家已经正式上市,将于三季度开启交付。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快速提升,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起火事件也在增加。

日前,国家应急管理部公布了2022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火灾事故数据。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共发生火灾事故640起,平均每日火灾事故超7例。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火灾事故数量增加32%,高于交通工具火灾事故8.8%的平均增幅。

统计数据显示,当前新能源汽车起火原因主要包括电池部件老化、外部碰撞、高温天气、电池热失控、高负荷等五个方面。

其中,用火用电因素导致的火灾事故占一半以上;另外一个导致火灾事故的原因是外部碰撞导致电池起火。据悉,很多新能源车主驾车出行过程中底盘难免会受到磕碰,而新能源车主对安装于底盘的动力电池磕碰难以察觉。

不过,作为新能源汽车厂商,岚图一向强调其产品,尤其是电池安全性,曾经开启涉水试验、碰撞试验来确保电池不起火、不爆炸。

对于此次岚图FREE起火事故的调查结果,记者也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