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武钢一号高炉国家工业遗址公园。 ( 魏铼 摄)


65年前,1957年7月1日,武钢一号高炉动工兴建;65年后,2022年7月1日,武钢一号高炉国家工业遗址公园揭幕。“新中国钢铁长子”的历史荣光,以特殊的形式赓续传承。

7月1日,武汉钢铁有限公司(简称武钢有限)厂区内,经过修缮的武钢一号高炉炉体在蓝天白云映衬下显得格外雄伟。

武钢一号高炉仅用十四个月零十三天便完成建设。1958年9月13日投产当天,毛主席欣然到场,见证一号高炉炼出新中国第一炉铁水。

因为承载着钢铁报国的初心,一号高炉也被武钢干部职工们亲切地称为“光荣炉”。

2019年,61岁“高龄”的一号高炉完成历史使命,光荣“退役”。

2021年,武钢一号高炉入选国家工业遗产,成为激励后代产业人、传承艰苦奋斗红色基因的精神地标。

一号高炉停炉后,武钢有限投入8000万元对高炉周边区域和高炉本体进行改造,按照“修旧如旧、传承历史”原则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核心景点的标准,精心打造武钢一号高炉工业遗址公园。

揭幕后,武钢一号高炉工业遗址公园将向社会公众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