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环抱的鄂咸高速宛如一条玉带蜿蜒穿行,向着远方延伸而去。这条串联武汉、鄂州、黄石、黄冈的“最美高速”,“含绿量”“含新量”“含金量”十足,不仅推动了鄂州以高速公路为骨架的市域网络化城市建设,更串联起武汉经鄂州等地众多临港新城,与黄鄂高速、武汉城市圈外环高速形成鄂东地区一条新的南北纵向大通道,加速推进武鄂同城一体化发展。

鄂咸高速武黄枢纽互通

增加含绿量 保护生态湖泊、耕地占据C位

由联投湖北路桥承建的鄂咸高速是《湖北省省道网规划纲要(2011-2030年)》“九纵五横三环”规划布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湖北省重点建设项目,起至鄂州接黄(冈)鄂(州)高速,向南延伸连接蕲(春)嘉(鱼)高速通往咸宁,全长63.296公里。

项目采用BOT+EPC模式投资建设而成,全线按6车道、4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主线共设桥梁52座、设互通式立交9处、匝道收费站6处,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项目总投资83.7亿元。

行驶在鄂咸高速上,道路两旁秀美如田园般的绿地、阳光下碧波荡漾的湖泊美不胜收。“这一切都是我们绿色先行,始终坚守生态环保建设理念的结果。”鄂咸高速项目总工吴鹏介绍,项目全线多处涉跨湖、跨河施工,为保护生态,增加这条高速建设的绿色含量,项目部坚持可追溯、可感知、可测量的建设思维,加强剥离表土集中收集利用、被征地范围植被保护收集利用,采用生态边坡设计方案,保护原生态地域特色。

以五四湖特大桥为例,该大桥跨越五四湖,全长6560米,桥面宽7.5米,共计45个作业平台,耗用钢材15万吨。为保护沿线湖泊生态,项目部在钢栈桥面每个作业平台设有5个泥浆箱,将建筑垃圾放置在泥浆箱再集中运出施工现场,这种做法同时也在鄂州长港特大桥、东沟特大桥等建设中得到实践,以保证每个施工点都不会对湖泊水体产生污染。

五四湖特大桥

为致力于将鄂咸高速打造成优质高效、生态环保、和谐惠民的“绿色高速”,在鄂州市梁子湖区施工段,项目部就地取材研究出安山岩制备高性能混凝土关键技术,并成功应用于施工实践中。

吴鹏介绍,由于鄂州市周边没有适用于制作沥青混凝土拌制的石灰岩等碎石材料,为确保项目建设进度,项目部在鄂咸高速配套交通服务项目上开采安山岩,并通过与武汉理工大学交通学院共同成立课题组,通过优化沥青混凝土配合比方案及对集料加工进行改进,最终攻克了弱酸性石料安山岩应用于沥青混凝土路面面层的关键技术。

“这项技术不仅满足了鄂咸高速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质量和进度,还因就地取材、绿色环保,合理利用配套交通服务项目弃方用于加工成碎石,减少了项目弃方量,从而减少了对耕地的占用。”吴鹏说。

  提升含新量 开创高速装配式建筑先河

“建科技精品,树历史丰碑。”在建设过程中,项目部以建设质量为核心,以提升新科技含量赋能项目高质量建设,积极探索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的应用。

项目工程技术部部长沈立介绍,项目创新形成的预制装配式小型构造物施工工法,在高速公路工程中得到成功应用和推广,开创了湖北省高速公路小型构造物装配式建筑史先河。其集中预制,采用“工厂化”“集约化”的生产模式,有效缩短了现场施工工期、降低工程成本,创造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相比传统现浇小构,装配式小构设计立墙及盖板体积更小、更薄,主要通过增加钢筋密度而增加构件强度,来实现与更加厚重的现浇构件同样的力学性能,可大量节省混凝土用量。“鄂咸高速共有230道小型构造物、16个小构施工队,在预制场集中预制,能比传统现浇小构施工节省800多天工期,节省混凝土用量近5万方。”沈立说。

在新材料的应用上,联投湖北路桥实施省内首座波形钢腹板连续箱梁桥,使用新型耐候钢材料,应用于鄂咸高速的长港特大桥和东沟特大桥上,取得又一创新成果。

湖北省内首座波形钢腹板桥——长港特大桥

长港特大桥全长1250米,桥宽26米,双向4车道,引桥采用预应力砼组合T梁,先简支后结构连续,主桥230米采用波形钢腹板连续梁;东沟特大桥全长3210米,桥宽26米,双向4车道,主桥150米采用波形钢腹板连续箱梁。

“新型钢腹板结构箱梁不仅比传统的混凝土腹板要薄了一半,而且还克服了混凝土腹板自重大、易开裂等缺点,在空气中内部可自然形成氧化层,具有防腐功效。”沈立说。

淬炼含金量 七支攻坚突击队跑出疫后重振加速度

   火红的七月,党旗飘扬。鄂咸高速建设已进入到最后的冲刺阶段。为决战决胜打赢通车攻坚战,项目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成立鄂咸高速“梁板架设”“路面摊铺”“现浇箱梁”“桥面铺装”“完工结算”“安全保障”“协调维稳”七支攻坚突击队,确保完成各专项急难险重任务。

鄂咸高速突击攻坚队党员代表

“由项目领导班子和临时党支部支委担任攻坚突击队队长,年轻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项目骨干等担任突击队员。”项目负责人介绍,突击队的每一位成员勇做敢啃硬骨头的“急先锋”、勇趟深水区的“排头兵”,把小我融入到鄂咸高速建设的大我中,在通车攻坚战的主战场、最前沿,恪尽职守勇作为、明确目标敢担当,淬炼了一支敢打硬仗,无往不胜的“路桥铁军”队伍。

党员突击队员蒋兵急工程之所急,哪里工程急他就出现在哪里,把技术奉献在一线,有力保证了各项工程顺利开展;为规范项目质量管理,党员陈文涛要求施工现场质量技术人员要随身携带质量管理三件宝:施工图纸、检测工具、现场检测记录,增加项目员工质量红线意识,在项目上掀起了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的热潮。

鄂咸高速武黄互通施工段攻坚时期,为确保工程进度,项目倒排工程节点,45天完成3000吨钢箱梁的安装施工。由于施工周边地质条件差,高速公路交通流情况复杂,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高峰期现场投入施工管理人员、作业人员及交通协管员近百余人。

“项目领导班子带头冲锋、积极解决施工难题,一线施工人员不惧酷暑,实行24小时三班倒。”项目一分部经理陈文强回忆说,正是因为有无数优秀共产党员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带领项目全体员工不畏艰险、迎难而上,才能最终以高质量完成施工任务,跑出疫后重振加速度,创建“树历史丰碑”的精品工程。

如今,已建成通车近一年的鄂咸高速不仅结束了梁子湖区不通高速的历史,还将形成鄂东地区“鄂-黄-黄-咸”城市群环,促进武汉城市圈东部外围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为武鄂迈向同城化注入新的活力。

(邱莎 通讯员:谢巧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