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名舰千古流芳,爱国主义教育要观要学更要习。以传统非遗纸雕技艺与纸板材料建模为载体,让历史舰证在年青人手中复原,把爱国和历史教育有机融合,这是时代赋予我们文创企业的责任。”近日,武汉一本土留“夏”创业的大学生创业文化公司巧思推出纸坊造文创作品“百年舰证,金港新航”自拼装纸雕灯,以创意产品表达强国兴军梦。

武汉市中山舰博物馆资料显示,“中山舰”原名“永丰舰”,是以孙中山先生名字命名的中国近现代史上的一代名舰。1910年由清政府向日本长崎三菱造船所订造。1912年6月建成下水。1913年加入中国海军。1922年6月孙中山登临该舰指挥平定陈炯明叛乱。1925年4月为纪念孙中山易名为中山舰。1938年参加“武汉会战”,同年10月24日在抗击日军的战斗中被日机炸沉于长江金口水域。1997年打捞出水,2001年修复竣工,2008年5月陈列于中山舰博物馆舰体陈列厅。

据 “纸坊造”品牌初创人甘夏林与该大学生主创团队介绍,在建党101周年、建军95周年之际推出这件作品,是团队谋划已久的创意。为了让作品足够精细,他们走访中山舰博物馆,查证重要文物、舰船模型和历史资料,围绕中山舰陈列所在地江夏金口古镇,以舰述事,讲述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以产品追寻心中的强国兴军梦,也同时追求我们的文化创业梦。”

据介绍,中山舰是钢木结构潜水型炮舰,长62.48米,最大宽度8.9米,吃水深2.44米,排水量780吨,有110个大大小小的舱室。为了达到惟妙惟肖的艺术效果,《“百年舰证,金港新航”自拼装纸雕灯》文创作品主零件37件,分为环保纸雕版与彩纸雕版,能够帮助制作者理解整体与部分之间的联系。爱好者在视频指导下可以自行完成拼装,按指示放置于手绘金港飞浪艺术地图灯座上时,静静欣赏这套自己的纸造制作品。

主创团队表示,“百年舰证,金港新航”自拼装纸雕灯将一代名舰与纸坊千年纸造技艺结合,以明灯点亮江夏金港新航,寓意丰富,既是书房文创摆件,也是传统技艺的重温,是家庭亲子教育、学生手工作业和青年人体验手拼历史的特别载体,将传统历史教育、爱国教育和武汉地方特色进行了充分的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