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地”出让、多测合一……为服务扩投资稳增长,保障经济平稳发展,今年湖北省持续深化系列改革,提升服务精度,降低用地用房成本。

“标准地”出让,亩均节省成本8000元

6月27日,孝感智能激光装备产业园,可功智能激光装备项目的新建厂房即将封顶。

“拿的是‘标准地’,很快就领到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5个证,1月份开工建设,预计将提前投产。”项目负责人宋法勇信心满满。

“标准地”是指在完成“三通一平”基础上,由政府组织完成区域规划环评、水土保持、洪水影响等近10项统一评价的国有建设用地,企业拿地后,就发放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设计方案批复等,快速开工建设。

“过去拿地后,需要跑多个部门,办理相关证件,费时费力,‘标准地’出让,让项目建设大大提速。”宋法勇说。

今年3月9日,湖北天山农夫供应链公司在孝感临空经济区现代物流园拿地135亩,分两期建设,一期用地85亩,生产包装各类坚果、干果等。因为拿的是“标准地”,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当天,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证件便到手,项目迅速开工建设。

除了节约时间成本,“标准地”出让还为企业省下真金白银。

“仅项目用地区域统一评价一项,就为企业节省60多万元费用。”湖北天山农夫供应链公司项目负责人王伟表示,以前10个评价事项,都由企业自己来做,花费不小。“现在政府统一做,这笔费用就省了,节约出来的资金可以投入到产品研发和技改上去。”

截至6月15日,孝感市204个工业项目实现“标准地”出让,在此基础上实现“五证同发”,用地面积1.26万余亩。

实施“标准地”出让、“五证同发”,政府拿出财政资金,集中对项目用地进行评估,实现共享共用,平均每亩地为企业节约成本8000元左右。今年1月至5月,全省共出让“标准地”5.4万亩,为企业节省用地成本数亿元。

“我省将进一步深化‘标准地’改革,助力企业快速开工,降低企业用地成本。”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人说。

为进一步降低用地成本,服务经济增长,6月初我省出台“自然资源十条”,明确经批准在原工业用地范围内进行技术改造、建多层厂房、开发利用地下空间的,不再增收土地价款。采取先租后让、租让结合方式供地的,土地租金可延期至6个月内缴清。襄阳市也出台配套政策,出让土地允许1年内分期缴纳土地出让金,在自贸区开展混合产业用地供应试点,创新产业用地供地方式。孝感市出台新规,受疫情影响,未按出让合同缴纳土地价款的,经受让人申请可适当延期。

多测合一,费用降低20%

“一次委托申请、一次现场测量、一次提交成果,原本需要30个工作日才能完成的测量工作,现在不到20个工作日就完成了,费用还省了2万多元。”近日,拿到一项建设工程竣工验收所需的5项测绘结果后,南山地产武汉公司相关负责人陈雯雯连连感叹,太方便了!

过去,工程建设项目阶段,为满足不同审批部门不同事项的要求,建设单位需多次就土地、规划、不动产等事项委托测绘单位,开展测绘工作。因不同审批部门采用不同标准,成果不能共享,导致测绘环节多,时间长,影响工程报建进度。

为提升工程建设项目测绘服务效率,降低企业成本,服务经济发展,今年我省推行多测合一改革,即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分为报批许可、建设施工、验收及产权登记三个阶段,分阶段整合所涉及的地形图测绘、土地勘测定界、日照测量、规划条件核实测量、土地核验测量、地籍测量、房产测量、绿地核实测量、地下管线核实测量、人防测量等测绘工作,实现同一阶段“一次委托、联合测绘、成果共享”,避免同一阶段对同一标的物反复测绘。

“为保证测绘质量,确保成果能够共享,省自然资源厅统一出台指导性技术规程,并组织专家到各地培训。”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说。

据估算,实施多测合一后,综合测绘费用可降低20%以上。

襄阳是我省较早探索“多测合一”的市州之一。“减少了环节,节省了工程报建时间。”湖北交投襄阳文旅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开发总监卓桂桢说。据了解,通过多测合一改革,常规工业项目实现了测绘时限减半,房地产开发项目节省至少20个工作日。

“一个项目减了2万多元测绘费。”襄阳航宇救生装备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慕伟说,多测合一让公司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