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随州7月5日讯  “盼了多年的工程,终于动工了!”盛夏时节,一个好消息在随县洪山镇传开,集镇棚户区改造掘土打桩,仅一期工程,可让150户居民住进花园式小区。

长期住在地势低洼的棚户区,200多户居民受够了阴暗、潮湿和隔三差五的洪水入门。可是,要整体拆迁改造谈何容易,平衡拆迁户诉求是“老大难”。

“承包商换了两拨,就是拆不动。政协委员一出场,把事谈妥了。”洪山路居委会干部熬君说,政协委员站在公心立场平等协商,让“天价诉求”回归理性。

图为政协委员积极参与洪山镇棚户区改造

多年来,洪山镇政协活动小组扎根基层,深入开展“五个一”活动,坚持“协商在一线”,以点滴善举温润民心,以使命担当践行初心,让政协徽章在群众心中闪闪发光。

2021年7月,洪山镇政协活动小组获评“全国优秀政协委员工作站”,在北京接受全国政协隆重表彰。

何家谱代表洪山政协委员活动小组到北京领奖

拥有满腔热忱,方有万丈光芒

洪山政协在推选委员时,有一个朴素的标准——“他是一个热心人。”

委员们有个共识:拥有一颗热心,才能热爱政协事业、热情服务大众、热衷国计民生,这是成长为一名优秀政协委员的良心基础。

今年71岁的老委员何家谱,是洪山镇3所福利院的老朋友。“每逢春节,他都来福利院陪老人过年,31年了!”第一福利院院长张久欣然点赞。

何家谱家境并不宽裕,每次去福利院,都会送来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这一切,福利院老人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来的次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送钱送物最多的,就是何委员。”

如今,何家谱退居二线,依然坚持把好事做到底:“只要我还走得动,还要陪老人们过年。”

这一善举,如一盏光芒四射的明灯,带动镇委、工商、公安、人大代表、村干部、企业老板和社会爱心人士,他们轮流到福利院陪老人过节,还组织腰鼓队在重阳节慰问。

图为政协委员带着儿子和女婿到福利院“传帮带”献爱心

何家谱的热心事,远不止这一件。他紧盯饮用水体污染,12年消除5个污染源,守住一湖清波;他牵头资助特困生,十多年捐献多少,连他自己也算不清……他多年担任县政协常委、洪山政协委员活动小组组长,如一把爱心火炬,照耀出一个爱心团队。

拥有满腔热忱,自有万丈光芒。在何家谱带动下,洪山政协委员都有“六颗心”:扶贫帮困有决心,排忧解难有耐心,积德行善有爱心,调研视察有细心,尊师重教有恒心,敬老尊老有孝心。

从村里娃到博士生,寒门学子丁成一生都不会忘记,在他身患白血病、面临辍学的关头,是政协委员伸出援助之手。

在凉亭河村,一位80多岁的老大娘双目失明,摔一跤不能动了,吃喝拉撒都在床上,老伴体弱多病帮不上忙,只能干着急。政协委员代付勤得知后,召集10名委员去看望,大家送来现金、食品、衣物,为老人洗澡、换衣、换被,还叮嘱村干部“两天要来看一次”。临别,一对老人双双落泪。

村民李家顺因事故双腿致残,街头补鞋为生,自制木质轮椅出行,十分费力。政协委员活动小组捐资4000元,让老李坐上崭新的电动轮椅,他感慨道:“是你们,给我安上了一双腿啊。”

洪山政协委员活动小组在开展活动时,除了挂标牌、亮身份、亮责任,还要郑重戴上政协徽章,他们活跃在田间地头、村组社区、企业车间,以闪光徽章温暖一方民心。

坚持百炼成钢,方能万无一失

“学校围墙被冲倒了,200多人被困,有铲车的快来救援!”这是政协委员李大能发出的一条紧急信息。

2021年8月11日夜,特大暴雨突袭随县,洪山镇险情四起。李大能意识到情况危急,开动自己的大铲车向低洼地带驶去。行至洪山二中,发现围墙被冲倒、师生被围困,有的教师在齐背深的洪水中摸索前行。他二话没说、立即救援。

可是,人多车少、情况紧急,李大能边抢险、边呼救。5台大铲车应声而来,一场危机就此化解。这次抢险再次印证了李大能,既有身先士卒的执行力,也有一呼百应的号召力。

李大能1982年高中毕业后,学做木匠、经销粮食,2000年创办大米加工企业。摸爬滚打练就一身本事,诚信经营赢得一方口碑。2006年,他如愿加入政协队伍,如今是县政协常委、洪山政协委员活动小组组长。

在洪山镇,再难办的事,政协委员一出场,总能迎刃而解。“有难题、找政协”已经成为公众习惯。

一家水库承包商因投肥养鱼被解除合同,可他就是赖着不走。政协委员实地取证,撰写提案督办,促成执法部门采取断电、拆房方式,消除了污染隐患,捍卫了法律威严。

图为政协委员督办饮用水源养殖合同的取消

无一失的成功,来自百炼成钢的团队。

洪山政协委员共有一条理念:要做各行各业的专家万、名家、大家,做党委政府的人才库、智囊团。他们把“五个一”活动作为履职核心,坚持撰写一份提案、反映一条社情民意、参加一项调查或视察、办一件实事、提一条合理化建议或撰写一篇宣传政协的稿件,在实战中增阅历、强本领……关键时刻,他们不仅有话敢说、有话会说,并且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

满腔热血、一身正气、百炼成钢。他们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儿,锤炼出“能干事、干成事”的真功夫。

始终不忘初心,方可万众一心

“听从党召唤,跟着政府干,政协干得好,人民齐称赞。”这是洪山政协的自我要求、自我激励。

2020年正月,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洪山镇十多名值守人员食品告急。政协委员刘才方自掏腰包,杀猪两头,安排专车送到一线。

在抗击疫情的大战大考中,洪山政协委员再次冲锋在前,除了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出色完成党委交办的防疫任务,还多次慰问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累计捐款捐物价值60多万元。

图为政协委员慰问抗疫归来的白衣天使

他们铭记县政协的教导:始终把服务发展作为履职的着力点,做到政治协商为发展着眼,民主监督为发展助力,参政议政为发展服务。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洪山政协有条铁律:不管你企业有多大,不论你家有多少金条,不看你官职有多高,只要你是政协委员,就要听从县政协的领导,服从镇委的安排。

“你们为政府保驾护航,为人民排忧解难,深受社会好评。”这是原任洪山镇委书记饶涛的赞誉。洪山镇特意腾出政府三楼,作为政协委员的办公室、学习室、会议室、娱乐室。

“大洪山呀山连山,不落的太阳照洪山……”这首大洪山革命歌曲,是湖北省原省长张体学在洪山驻队时,由省文工团编词编曲创作的,包含深厚的红色记忆和洪山情怀。后来一度沉寂数十年,如今又在洪山镇热唱起来。

“老歌能够新唱,关键是政协委员们起到带头作用。”身为中心学校校长的政协委员周先军介绍,洪山镇是一方红色热土,原江汉军区在这里驻军,拉开解放湖北全省的序幕,“布衣省长”张体学在这里建起省委后背军事基地,与洪山人民结下深厚情谊。“这首歌,是歌颂洪山、赞美洪山、宣传洪山的千古绝唱!”政协委员响应“红色旅游”发展战略,带头领唱并向学校推广。

一首歌曲,唤醒超越时空的红色记忆,赢得数万人民热烈响应。

近年来,洪山政协活动小组声名鹊起,一次次迎来高光时刻,他们资政建言的“金点子”越来越多,协商议政的“好声音”越来越响,携手奋进的“同心圆”越来越大,受到全国政协的表彰。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拥有满腔热情,方有万丈光芒;坚持百炼成钢,方能万无一失;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通讯员:彭韬、江开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