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数十年论证规划,7月7日,南水北调后续工程中线引江补汉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这项工程建成后将增加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北调水量,并向汉江及工程输水沿线补水,造福亿万人民。

当日上午,工程开工动员大会在京举行,湖北省丹江口市设开工仪式分会场。在三官殿街道办事处安乐河口,上十台挖掘机齐刷刷地向山体开挖,标志着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首个项目破土动工。

据介绍,引江补汉工程是加快构建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的标志性工程。工程从长江三峡水库引水入丹江口水库坝下,沿线依次穿越宜昌市夷陵区,襄阳市保康县、谷城县和十堰市丹江口市。该工程输水线路总长194.8千米,设计多年平均调水量为39亿立方米,设计引水流量170立方米每秒,静态总投资582.35亿元,设计施工总工期108个月。

“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如有可能,借点水来也是可以的。”1952年,毛泽东主席提出“南水北调”宏伟构想后,引江补汉工程相关设想也在上世纪50年代提出。2002年国务院批复《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引江补汉作为第二期工程相机设计与实施。

几十年的期盼今日梦圆。中国工程院院士钮新强参加了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工程设计,在开工现场,他激动地说,引江补汉工程将南水北调工程与三峡工程两大“国之重器”紧密相连,进一步打通长江向北方输水通道,连通长江、汉江流域与华北三地,将提高中线工程供水保证率,缓解汉江流域水资源供需矛盾,改善汉江中下游水生态环境。

工程实施后,中线北调水量可由多年平均95亿立方米增加至115.1亿立方米,同时向汉江中下游补水6.1亿立方米,向工程输水沿线补水3亿立方米,汉江上游引汉济渭工程年均引水量可由近期的10亿立方米增加至15亿立方米,造福华北、关中与湖北人民。

按照设计,工程输水总干线采用有压单洞自流输水,全程采用深埋隧洞输水,开挖洞径超12米,最大埋深1182米,沿线地质条件复杂,面临强岩爆、突泥涌水、大断裂、软岩变形、高温、有毒气体等多重挑战,施工难度极大。工程设计与施工将再一次展示与提升我国水利建设科技创新实力。

长江设计集团退休高工文丹女承父业,父亲文伏波将毕生奉献给了南水北调工程,自己也一直从事南水北调工作。两代人的辛苦付出,终于结出了硕果。文丹心潮难平:“与老前辈比,我太幸运了,不仅看到了南水北调建成通水,还看到了‘远期引江’工程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