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1日,武汉市武昌区卫生健康局就武汉大学一例霍乱病例处置情况进行通报,为回应社会关切,学校现根据该病例的相关情况进行答记者问。

问:武昌区卫生健康局发布消息,确认武汉大学出现一例霍乱病例,具体情况是怎样的?

答:7月9日21:30,武昌区疾控通知武汉大学发现一名疑似霍乱感染病例,学校迅即行动,在省、市、区疾控部门指导下开展处置工作。经核查,该病例为武汉大学研究生,住工学部八舍,有胃肠炎既往病史。7月8日5时左右出现发热、呕吐、腹泻,7月8日10时前往武汉大学医院就诊,因其腹泻3次以上转诊至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目前该生已按相关要求转诊至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隔离治疗。

据疾控部门反馈,该生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湖北省疾控中心和武汉市疾控中心对原样开展复核,血清学凝集试验均为O139阳性,诊断为霍乱,毒力基因阴性(霍乱弧菌致病力较弱),目前经有效诊治,该生情况稳定,症状已消失。截至7月10日19:36,通过对264名重点人群、259个点位进行快检,未检出O1、O139群霍乱弧菌,未发现新增病例。

问:针对该情况,武汉大学采取了哪些应急措施?

答:7月9日晚,接疾控中心通知后,学校高度重视,学校党政主要领导立即指示党政办公室、校医院、学生工作部门、后勤部门、保卫部门等积极对接,全力配合政府卫健、疾控部门,切实做好学生治疗、环境监测、封控楼栋学生生活保障、心理援助等工作。

主动对接属地

7月9日晚起,在区卫健局、区疾控部门指导下,连夜对工学部八舍、该生所在实验室进行封控。同时,对接武昌区委、区政府成立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学校成立公共卫生应急处置工作专班,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属地,共同做好处置工作。

迅即做好密接人员检测和环境处置

7月9日,确定该生密接3人(同住室友2人、同餐人员1人),已转至学校隔离点集中隔离。7月9日晚至10日凌晨,完成工学部八舍254名学生、3名宿管、15家商户的采样工作,相关区域临时封控,相关人员按要求进行隔离,并服用预防性药物。组织专门力量,全面做好对封控人员的生活保障、心理帮扶等工作。对工学部八舍公共区域、宿舍、卫生间、排污管道,该生所在的实验室楼栋等封控后已开展环境采样和终末消毒。

针对该生7月8日在武汉大学医院接触的医护人员、检验人员进行采样,开展霍乱弧菌检测,对相关环境开展检测和终末消毒。排查7月1日-10日以来就诊的19例腹泻病例情况,按要求采样并开展霍乱弧菌检测。

针对该生7月5日以来校内就餐、购买食物和饮品的食堂、餐馆、小卖部等6个点位,进行环境采样和终末消杀,相关人员进行服用预防性药物、居家观察等处置。

全面开启夏季肠道传染病宣教工作

武汉大学已开展一系列夏季肠道传染病的健康宣教工作,譬如:将《关于加强夏季肠道传染病预防的温馨提示》发布在学校主页,提高师生个人防护意识;邀请医学专家开展专题宣讲;通过新媒体等多种形式提示师生,做好夏季肠道疾病预防;在全校范围内进一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等。

问:目前,武汉大学的情况怎样?

答:霍乱属于消化道传播疾病,在我国一直有零星出现。根据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2022年4月发布的数据,2021年全国甲类传染病霍乱报告发病5例,无死亡病例。现代医学对霍乱有成熟的治疗手段,可防、可控、可治。夏季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武汉大学已采取一系列防范措施,保护师生身体健康。

目前,武汉大学各方面秩序良好,工作正常开展。感谢社会公众、广大校友对武汉大学的关心,也请广大师生不要恐慌,注意个人卫生,并做好自我健康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