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7月17日讯   今天上午11时35分,顺丰航空波音767-300全货机搭载着一批发往深圳的快件由鄂州花湖机场飞往深圳宝安机场。这座亚洲第一、世界第四的专业货运枢纽机场迎来了它的首班进港货航飞机。

鄂州花湖机场是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重大生产力布局项目,是湖北打造国内大循环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重要支撑。鄂州花湖机场近期规划目标为2025年,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45万吨。未来将与武汉天河形成错位发展、功能互补、协同联动的湖北民航“客货双枢纽”机场体系。作为“亚洲第一个、世界第四个”专业货运枢纽机场,鄂州花湖机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全面践行“四型机场”理念,致力打造“四型机场”标杆。

从2014年底开始谋划,到今年完成校飞、试飞、竣工验收,花湖机场跑出了持久加速度。中建三局作为主要参建单位,承接了走马湖水系治理、空管塔台、航站楼、货运站等6个工程。4年来,中建三局项目团队从抢晴天、战雨天,全速推进机场软基施工;到创新引领数字化建设,应用BIM技术贯穿于塔台、航站楼施工全过程;再到提前46天,超前完成‘小黄山’净空降高机场配套工程,上演了新时代愚公移山的故事,完成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今天上午,在鄂州花湖机场航站楼大厅,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向湖北国际物流机场有限公司颁发了机场使用许可证。此前的6月28日,民航中南局批准了许可证,鄂州花湖机场成为全国第251座民用运输机场。

根据前期规划,鄂州花湖机场初期将陆续开通鄂州至北京、上海、深圳、厦门、昆明等多条经济发达城市及旅游城市的“航空大通道”,为旅客出行、客商往来、物流运输等提供更为便利的空中通道。到2025年,花湖机场将开通国际货运航线10条左右,国内航线50条左右,形成辐射全国、畅达全球的国际航空货运枢纽。

据介绍,未来花湖机场1.5小时飞行圈将覆盖五大国家级城市群,辐射全国90%的经济总量、80%的人口,成为湖北强化对外开放功能的重要抓手之一。


(李沁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