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7月18日讯(记者 彭瑶)7月16日,2022年“美丽三峡”网评品牌活动采访团一行走进湖北省荆州市,探访三峡后续工作长江中下游影响处理河道整治工程。

  湖北荆州石首市北门口险工段施工前后对比图。中国网记者 彭瑶 摄

长江中下游崩岸治理事关长江防洪安全

记者了解到,三峡工程建成后,荆江河段防洪形势得到了根本改善,提高了长江中下游防洪能力,有效保护了中下游两岸地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改善了中下游河道的航运条件。

同时,三峡工程蓄水运用后,坝下河道的水沙条件发生明显改变,清水下泄导致河道冲刷,对中游局部河段的河势条件、岸坡稳定等也带来了一定的不利影响。

长江中下游崩岸治理,事关长江防洪安全,是确保江汉平原、洞庭湖平原、大武汉安全的民生工程。崩岸,是指由土石组成的河岸、湖岸因受流水冲刷,土石失去稳定沿河岸、湖岸的岸坡产生崩塌、滑坡等现象。三峡后续工作长江中下游影响处理河道整治工程的实施,旨在保障对堤防安全有重大作用的堤外无滩段或滩窄段的防洪安全,以及对稳定河势起控制作用的已护段和近年新增崩岸段的河势稳定。

该项目分为4个单项工程,分别为:三峡后续工作长江中下游影响处理河道整治工程2011年度实施项目(湖北荆州段)、三峡后续工作长江中下游影响处理湖北荆州段一期河道整治工程(简称荆州段一期项目)、三峡后续工作长江中下游影响处理湖北荆州段二期河道整治工程(简称荆州段二期项目)、长江中游熊家洲至城陵矶河段崩岸重点治理工程(湖北段)(简称熊家洲工程项目),护岸工程总长度约234km。其中,2011年度项目、荆州段一期项目、熊家洲工程项目中央资金均已下达完毕,并实施完成。荆州段二期项目为在建工程,共计招标实施35个施工标段,共完成实施18个施工标段,完成岸线治理长度约38km。

  用于护坡的雷诺护垫。中国网记者 彭瑶 摄

三峡水库蓄水以来 库区无地质灾害和人员伤亡

采访团此行分别探访了荆州段二期河道整治工程第11标段、荆州段一期河道整治工程第8标段及荆州段二期河道整治工程第13标段。

荆州段二期河道整治工程第11标段,建设地点位于荆州市公安县受主流冲刷、出现局部崩岸的腊林洲。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公安分局副局长谭军介绍,此段主要建设内容为水上采用雷诺护垫护坡,水下采用膜袋混凝土及抛石加固。“雷诺护垫有几大优点,一是施工时间比需要养护期的混凝土短;二是保护生态,今年4月刚完成的护坡,现在已长出了很多水草;三是抗变形能力强,不惧水流冲刷和船舶碰撞。雷诺护垫采用的钢丝是特殊钢材所制,设计寿命超过30年。”

  湖北荆州石首市向家洲护岸工程、北门口险工段位置示意图。中国网记者 彭瑶 摄

荆州段一期河道整治工程第8标段,建设地点位于荆州石首市境内重点险工段北门口,地处长江右岸,石首城区北端。分为上、下两段实施,上段主要建设内容为岸坡修复及水下抛石加固。下段主要建设内容为水上预制四方块、六方块护坡,水下铰链沉排加固。

与第8标段隔江对望的荆州段二期河道整治工程第13标段,建设地点位于石首市崩岸冲刷严重的向家洲,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分段进行水上雷诺护坡、水下铰链沉排、抛石加固等。

“向家洲与北门口所处位置均为I级预警崩岸段。”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石首分局副局长张新平表示,崩岸治理的作用在于确保防洪安全、控制河势(将河水控制在河道中),如果对局部崩塌不进行治理,就会导致连片崩岸,进而影响河势。“汛期,由施工单位按照度汛预案,采用水下仪器回声探测和人工目测的方式,发现险情及时处置、及时报告。”

三峡后续工作荆州二期河道整治工程第13标段湖北荆州石首三义寺汽渡。中国网记者 彭瑶 摄

记者从水利部三峡司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水利部积极推动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取得显著成效。完成地质灾害隐患治理281处,开展高切坡监测预警4713处,保障了45万人生命财产安全。地质灾害工程治理、避险搬迁和监测预警等多措并举成效显著,三峡水库蓄水以来,库区无重大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和人员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