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两岸阔,绿荫满峡江。7月15日,2022年“美丽三峡”网评品牌活动走进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深入走访当地三峡移民安稳致富生活情况,近距离观察库区岸线环境整治建设成效,一幅生态宜居、幸福宜业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秭归县木鱼岛天问公园

生态赋能峡江村庄焕新颜

采访团一行首先来到位于长江西陵峡畔的屈原镇西陵峡村,村里在临江沿岸统一规划建造具有峡江风格的居民建筑,白墙壁、小青瓦、马头墙,如同画中游。新修的临江步道是村民和游客闲暇漫步时的首选;在龙舟广场可远眺峡江风光,村落里的文艺活动会经常在此举办。

▲西陵峡村村民为7月15晚举行的花花西陵、果果青滩“小水果之夜”音乐会活动进行彩排

走进村民家中,院落里当季的白花桃、葡萄、李子等水果已成熟。近年来,该村通过大力发展脐橙、白花桃等小水果产业,探索庭院经济、农旅融合等新型发展模式,出行舒适了,房子漂亮了,家园美化了,村里的基础设施日渐完善,村民们争相办起了民宿,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我们这里基本上每个季节都有水果上市。”村民郑胜英说,“春有伦晚,夏有夏橙,秋有九月红,冬有长红、纽荷尔、红橙,我们一年四季都有收入。”据了解,目前西陵峡全村小水果种植面积已经超过500亩,通过打造“庭院经济”,西陵峡村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小水果之乡”。

在发展农业产业的同时,西陵峡村还注重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西陵峡村有个仁村村落,三峡工程建设后,“仁村”的大部分土地被淹没,村民移民到现在的西陵峡村,生活逐渐富裕的同时,但村民们始终未曾忘却“仁村”精神和文化。

村里通过深入挖掘仁村文化,整理出“仁信、仁义、仁孝”等12个仁字精神,并评选出相应的代表人物,尊老爱幼、邻里和善、诚信奉献的文明风尚在该村蔚然成风。

农企助推全产业链发展

农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产业链的完善,也离不开一批农业市场主体的长期深耕细作。

近年来,为实现秭归脐橙产业“品牌化、标准化、数字化”,通过科技强橙、品质提升、强链延链、标准领跑、数字兴橙、文化赋能、品牌塑造行动,秭归脐橙产业得到快速发展。截止2021年底,秭归脐橙种植面积达40万亩,年产75.77万吨,综合产值实现85亿元。

三峡库区柑橘种植加工技术推广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在湖北屈姑国际农业集团内,作为一家以柑橘精深加工为主导,集农产品种植、加工、研发、出口、冷藏为一体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集团,屈姑集团逐步加大农产业科研投入,紧密结合地方农业产业,探索出了一条特色鲜明、链条完善、后劲十足的发展之路。

在产品展厅,琳琅满目的各类农产品深加工产品吸引了眼球,屈姑集团负责人李正伦介绍秭归脐橙的发展历史如数家珍。对柑橘“从花到果、从皮到渣”、“吃干榨尽”的“零废弃”综合利用和产业链生产,让柑橘的生产效益实现最大化。目前,屈姑集团可工业化生产橙酒、橙醋、橙粽、橙饼等多个柑橘深加工产品,同时延伸开发出30多个深加工下游产品,在省内外建立柑橘、蔬菜种植基地4万多亩,年生产、加工、销售农副产品20多万吨,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间接带动2.5万农民增收。

秭归县依托特色产业,通过打造柑橘全产业链,推动农产品加工产业转型升级、库区移民安稳致富,正着力谱写《橘颂》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