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正值暑热高温汛期,有毒有害气体易挥发,用水用电需求增大导致有限空间检维修增多,发生有限空间作业事故风险加大。近日,湖北省安委办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加强有限空间安全管理工作。

有限空间作业涉及工贸、地下管网、市政工程、城镇燃气、特种设备、农村沼气、污水处理、环保等众多行业领域。进入夏季后,管道清理、污水池清淤、地下作业等有限空间作业频率明显增多,加之天气炎热,作业环境温度高、湿度大,加剧了有毒有害气体生成积聚,作业人员在通风不到位、检测不到位、防护不到位的情况下,贸然开展有限空间作业,极易发生中毒窒息事故。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摸清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企业底数,建立健全企业和风险“两个清单”,动态掌握有限空间安全风险管控情况,落实监管责任,督促企业全面排查整治有限空间安全隐患。要督促企业全面落实风险辨识评估、现场监护等工作措施,健全完善有限空间作业审批、作业现场安全管理、作业现场安全教育培训等制度以及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操作规程。要加强作业过程监管,严格落实“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要求,做到作业前交底审批,作业过程中安全监护,作业后清点人数。要按照“谁用工、谁负责”原则,做好外包队伍、灵活用工人员的安全教育,提高全员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要加强作业人员的应急救援知识的培训和交底,严防因救援处置不当造成伤亡扩大。

各地各部门要结合本行业领域有限空间作业特点,加大对相关企业有限空间作业的检查指导力度,督促企业做好风险辨识和管控工作。生态环境、住建、水利、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市政、城市管理等部门要结合行业领域实际,认真分析研判,聚焦有限空间作业重点企业,抓住关键和薄弱环节,将有限空间作业作为重点检查和执法事项,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严查企业主要负责人不履行法定职责、从业人员未接受有限空间专项安全教育培训、安全风险管控措施不到位等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