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长江,西陵峡畔,一江清水,两岸橙黄。

正值盛夏,广阔的秭归大地上,远山繁花盛开,林间碧水荡漾,涵养着蜿蜒的西陵峡。西陵峡滩多水急,峡中有峡,承载着两岸百姓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美好希冀。

7月15日,“美丽三峡”网评品牌活动走进秭归,考察宜昌屈原镇西陵峡村精准帮扶等多个项目工程,从微观视角观察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实践路径。

秭归县委书记杨勇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三峡库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大幅提升,三峡移民生活更加幸福,三峡后续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秭归县因地制宜开展河道整治和精准帮扶工作,维护库岸稳定,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和旅游环境,实现了三峡库区新时代的绿色高质量发展。

美丽乡村,幸福生活“舞起来”

采访团一行首先来到拥有“中国脐橙之乡”美誉的秭归县屈原镇西陵峡村,刚下车就被这里村民跳的广场舞给吸引住了。当地村民介绍,这里基本家家户户都会跳广场舞,要不是舞台限制,场面会更加热闹壮观。

图片1.png.png

白墙青瓦,檐角飞翘。西陵峡村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这里的村民,家家有花,户户有果。站在一幢村民家门前,左手有待摘的橘园,右边是丰收葡萄架,眼前几步就是峡江。

观峡江、访农户,采访团深入了解当地群众生活情况。西陵峡村依托“仁村村落”文化,评选出仁信、仁义、仁厚、仁孝等12个“仁字”家庭,把美丽乡村建设融入进每一位村民心中。

图片2.png.png

采访团成员宋君在微博上写道:“二十多年移民路,致富一步又一步,满山种的是果树,农家里又开民宿。村规村风没得解,仁义当先记心怀,姑娘婆婆儿跳起来(广场舞),乡村生活劲逮逮。峡江的风很凉快,毛毛细汗干得快,您家门口打一站,吃串葡萄解解渴。”

数字赋能,脐橙销售“火起来”

图片3.png.png

小小的橙子全是宝,吃干榨净搞得好。在屈姑食品有限公司,采访团考察了三峡库区柑橘种植加工技术推广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据介绍,屈姑食品有限公司探索并建立起了“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产业基地+农户+科研单位+互联网”六位一体的产业发展模式,在省内外建立柑橘、蔬菜种植基地4万多亩,年生产、加工、销售农副产品20多万吨,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间接带动2.5万农民增收。

图片4.png.png

点开“云上秭归”APP,志愿服务“一触即得”、线上购物“一网打尽”、政务服务一键接入、农技专家在线授课、充值缴费掌上即办。一部小小的手机把公共服务和人民群众紧密相连,“云上享服”成为今天秭归人民生产生活的新常态。

杨勇告诉记者:“去年秭归脐橙工业化流水线正式上线,分拣、分选、打蜡、称重、检测等功能一应俱全。糖酸比多大,果径多少,重量多少,水份如何,都可以实时精准的检测出来。”

目前,秭归脐橙已顺利进入国内一线城市的大型商超、社区团购等渠道,在工业流水化的助推下,今年上半年较去年同期销售额增幅显著,产品附加值大幅提高。

生态屏障,不老江河“留下来”

三峡江声流笔底,六朝帆影落樽前。中国的历史几乎就是一部治水史,先辈们用智慧汗水不断书写着新奇迹。长江洪水频发,防洪也就成为长江流域亘古不变的重要工程。

位于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三峡屈原文化生态旅游区徐家冲港湾的木鱼岛,毗邻屈原故里和三峡大坝两大国家5A级景区 ,与三峡大坝相距仅800米,出口处正对三峡大坝,是国家体育总局命名的“中国全民健身著名景观”。

湖北省秭归县城木鱼岛至尖棚岭岸线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秉承生态优先的理念,精准谋划建设内容,有效地维护了库岸稳定、保护人居安全,为市民提供休闲、健身场所,落实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打造三峡坝区库首滨湖景观,改善人居环境和旅游环境、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水利部三峡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水利部重视修复长江生态环境,将三峡库区干流综合治理和支流系统治理作为重点支持方向,共实施各类生态环境保护项目2033项,库区干流水质总体保持在Ⅱ、Ⅲ类。

一江清水向东流,是中国人几千年的梦想和希望,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宏图。杨勇表示,秭归是坝上库首,应奉献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的担当。要加快环保码头建设,规范运行船舶污染物收集转运处理,要做好汛期库区清漂,周密组织、科学调度清漂力量。

山连着水,水连着天,勤劳朴实的秭归人民人用山水种了一片片情花情果。在三峡工程后续工作项目资金支持下,这里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必将越来越高。

图片5.png.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