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北省英山县发现疑似红军无名烈士墓群。墓群位于该县陶家河乡桦树沟村、塔耳岗村附近的山坡上。英山县原县志办主任程铁强推断,墓群安葬的应为红二十五军在牛背脊骨战斗中牺牲的烈士。

陶家河是英山县东北隅的一个边陲乡镇,与安徽岳西县毗连。史料记载,1934年,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在军长徐海东、政委吴焕先率领下,曾在这里恢复和开创根据地。同年10月底,红二十五军与国民党军队在牛背脊骨山发生激战,伤亡280余人。此后,红二十五军撤离英山,北上河南并开始长征。

今年5月25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英山园区启动建设。英山县委县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对红二十五军在英山的历史进行新一轮挖掘和整理。在此期间,桦树沟村、塔耳岗村村民反映,在这两个村附近的山坡上,有很多红军烈士墓,并上交了一些他们从山上搜集的子弹、弹壳、手雷、大刀、长矛等战斗遗物,部分子弹上刻有“1930”等清晰字样。

7月14日起,记者与县文物部门和文史专家一道实地踏勘这些墓群,并对村民进行走访调查。

墓群主要集中在牛背脊骨山以东一公里的猫儿尖周边几个山坡上。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墓有的零散分布,有的集中连片,大多没有墓碑,只是坟冢。部分用石碑或石头做标记,简陋的石碑上仅刻有“兵坟”“兵墓”“两个兵”“四个兵”“五个兵”等字样。此次记者随专家一道踏勘了十余座,但因墓群分散,具体数量还需进一步核实。

原桦树沟村村民孙严说,这些石碑是他爷爷孙本善所刻,为避国民党耳目,不敢提及“红军”,只能以“兵”字为记。孙本善还捐出给父亲准备的棺材,用于安葬牺牲的红军指挥员。桦树沟村多位村民印证了这一说法。

今年96岁的原桦树沟村村民孙传礼回忆说,他曾亲眼所见,他的大哥、二哥与村民们一起,掩埋了多具红军遗体。

多年来,这些墓群都由当地村民自发祭扫。现年80岁的桦树沟村村民万汝提说,1962年他开始担任民兵连长后,连续三年都参加了红光九社(现桦树沟村)党支部组织的清明节活动,对这些烈士墓进行集中祭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