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空调不如开窗的夏日清凉优惠,仅限17日一天。昨日35℃+的炎热席卷江城,不过新一轮较强降雨又来“灭火”了。

“入伏后,降雨降温的有效期就特别短暂。”市民徐女士说,雨水一撤离,阳光上线,气温就肆意飞升了。

气象监测显示,武汉昨日最高温35.6℃,湖北东热西凉,35℃+基本在鄂东,30℃以下地区在鄂西,比如十堰、襄阳、神农架在27℃-29℃。

新一轮降雨已箭在弦上。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日夜间至20日,四川盆地、云南、贵州至黄淮、江淮一带将自西向东出现一次强降水过程,此次降雨过程降雨量以大到暴雨为主,四川东北部、重庆北部、贵州中南部、湖北中部、河南西部和东南部、山东南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可达大暴雨。

降雨是循序渐进的。昨晚鄂西和江汉平原南部有阵雨或雷阵雨。武汉市气象台昨日17时34分已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之后6小时,洪山西部、汉阳南部、经开区北部将有雷电活动,局部雨量30-50毫米,伴有7-9级阵风。

雨水开闸,气场强大:周二鄂西和江汉平原南部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周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沿着鄂西南、江汉平原和鄂东北一线挺进,其他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周四雨势减弱,鄂西南、江汉平原和鄂东北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特别提醒大家注意的是,这三天省内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请及时避让。

豪雨上线,气温下降。周二鄂西高温29℃-32℃、鄂东32℃-35℃;周三除鄂西北和鄂东南31℃-34℃以外,其他地区不超30℃,在27℃-30℃;周四鄂西北、鄂东南32℃-35℃,其他地区28℃-31℃。

武汉周二多云转中到大雨,周三大到暴雨,周四中到大雨转阵雨,高温分别为:33℃、30℃和31℃。

本周湖北多降水,气象部门预计此轮降水后,22日-24日(周五至周日)湖北仍有降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