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台知音,古今传承。7月17日,“知音文化五个一”系列作品发布会在汉阳举行,汉阳用“一谱一书一画一片一曲”五部作品展示知音文化的最新成果。

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进,武汉市文旅局艺术处处长唐昱,汉阳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郭笑撰,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王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双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赵亮,区政协副主席张明东出席发布会。

“知音文化的核心是古琴艺术,‘知音文化五个一工程’系列作品历时近5年,终于圆满完成了系列作品。”武汉古琴研究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古琴艺术作为武汉市唯一的世界性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汉阳区长期致力于挖掘、传承、弘扬、唱响“知音文化”,自2017年以来开展琴台音乐节古琴板块系列活动,成为武汉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汉阳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知音文化五个一’系列作品的发布,更丰富了知音文化的展现和传播形式,助推汉阳打造文化创意新秀场、城市人文更新新典范、潮趣文旅目的地。”

“知音文化五个一”系列作品简介

  新编琴谱《研露楼琴谱钩沉》

《研露楼琴谱钩沉》由中央音乐学院赵家珍、章华英教授主编,赵家珍教授作序,从打谱、审评、汇编、动议出版再到成书,前后共历时两年半。该书收录了2018年《研露楼琴谱》打谱会全部优秀作品29首,是建国来武汉第一次大规模挖掘的琴学成果。

  长篇小说《知音新琴缘》

经过一年半的构思和创作而编著的9万余字的长篇小说。以武汉清代官员、琴家崔应阶与琴家王受白为蓝本,生动描写和刻画了两人相识、相知、相交30余年的师生情、知音情,延续了伯牙与钟子期知音故事,成就了一本新知音故事的新传奇。

  连环画绘本《知音新琴缘》

以长篇小说《知音新琴缘》为蓝本创作绘画故事脚本。从动议到经过脚本创作,前后历时四个多月完成。连环画分为上、中、下三册。

  电影《琴谱》

电影于2019年动议,前后历时三年。由袁振忠导演,王晓冬、贺广治主演。团队跨越四省,在扬州陈园、宁波象山影视城等地进行拍摄。《琴谱》电影,是国内第一部以古琴艺术和知音文化为题材的电影,也是第一次将知音文化与古琴艺术完整地向观众演绎呈现的作品。

  知音主题新曲《嗣音》

主题曲历时两年多完成,为古琴二重奏新作品,由中央音乐学院著名作曲家董颖达创作,并由中央音乐学院教授赵家珍,青年琴家、浙江大学博士李令晨合作演奏,全曲8分22秒。该曲是由小说《知音新琴缘》的故事脉络创作的主题曲,此曲与古琴名曲《高山流水》一脉相承,寓意承前启后、薪火相传,因此取名为《嗣音》。